当季珍馐话松茸

    发布时间:2014-07-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想,我对于松茸菌的偏好,除了味觉上的喜欢外,也许还因了那一年在西藏行走的经历。那次的经历,使松茸的味道在我的心中烙下了难忘的印记。
        几年前,喜欢了解各种文化的我,想近距离感受藏传佛教。于是只身到了西藏。在拉萨的转经声中,我阅读了许多关于藏传佛教的书籍,探寻藏传佛教与苯教的关联,试图去了解自从松赞干布在迎娶文成公主与尼泊尔公主后,中土佛教与尼泊尔佛教在藏地的结合。那无疑是一次洗绦心灵之旅。而这期间,爱吃的我也自不免踏寻拉萨的大街小巷,寻找各种西藏餐厅小店,以感受最真切的藏族饮食文化。
        西藏的饮食以牛羊肉为主,酥油茶我也喝得惯。有一天,无意走到一家小店,看到招牌菜是墨脱石锅松茸鸡,于是坐下试试。当年青的藏族小伙子端出黑色的石锅摆上桌时,那股松茸的酽香结合着鸡汤的鲜香滋味让我突然觉得,这是西藏高原那纯净圣洁的雪山树林的深邃矿物气息,与熟悉的广东老火鸡汤味道的交融啊!汤的浓香入口,瞬间让脑海中产生了我同时身处藏地与回到广东家中的温暖感觉,美妙得让人感动。从此,便爱恋上松茸的味道。
        也许是为了重温那西藏的记忆,于是,每年到这3个月里新鲜松茸上市的季节,总会千方百计寻来尝鲜。
        在西藏时,曾与藏民一同在山林中寻找松茸。他们告诉我,松茸生长在松树下的松针丛中,如果在海拔3000米以下,同样的松树下找出来的是金刚菌,状式和味道都相差很远。只有在足够高的海拔高度上,才能长出松茸菌。往往要走一两公里才能找到一朵。松茸的生长环境需要昼夜温差大、氧气相对稀薄,在寒温带海拔35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里,在地下矿物含量丰富的松木和栎木林中,并且在沙壤土才能生长,至今仍无法人工培育。特殊的艰苦环境也为它带来了特殊的香气,有菌类的馥郁鲜香,又蕴含着来自高原的清新矿物风味,有着无可比拟的魅力。
        新鲜松茸采摘后,最好在一周内食用,否则水份会流失严重,香气也大幅流失,所以必须空运才能抵达各个城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