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大采菌吃菌胜地

    发布时间:2014-07-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野生菌营养价值高,味道美味,七八九月份是野生菌大丰收的季节,是一年中食用鲜野生菌的最佳时节,生活在云南这座野生菌盛地,更是不能错过此时此地的人间美味。干巴菌“王国”.有生态野生菌、农家腊肉、土鸡蛋、生态野菜,尤其是凉拌干巴菌、骨头参、牛肝菌等美味。宜良狗街镇小哨野生菌生态旅游村是全省最大的干巴菌产地,山林面积8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村内自然植被茂密,自然生态优良,空气清新。每年的6月中下旬到11月中旬,小哨生态村森林会有300—500种野生菌渐次成熟,盛产干巴菌,牛肝菌、青头菌、鸡纵、谷熟菌等。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欣赏到小哨毗邻的秀美田园风光:太阳谷、大叠水瀑布、彝龙湖、石板河等,观景、采菌两不误。
         美味牛肝菌、鲜鸡枞、野生香菇,还有寻甸洋芋、木缸酸菜,尤其是历史悠久、工艺独特的牛干巴。鸡枞是云南的一个野生菌名贵品种,仅产于每年夏秋季节的山林里,被人们视为“菌中珍品”.云南鸡枞以寻甸县为佳,每到采菌子的季节,鸡枞、牛肝菌、青头菌、干巴菌等十多种野生菌就从这里大量出产,这里的鸡枞今年预计会在8月份大规模上市。当地农户们每天早上都爱到上山捡菌,中午又到农贸市场卖菌,所以菌子非常新鲜,游客无论是自己上山采摘,还是在农贸市场购买都物美价廉。
         易门有“滇中水城,菌乡易门”之称,是云南省着名的野生菌之乡,也是一个旅游景点丰富的地方。其野生菌以品种全、数量多、品质优、口感好而久负盛名,刺激的金三峡漂流,被誉为“滇西第一名胜”的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也坐落在这里。
         当地除了有很多可以提供采菌者野外采菌的地点,还有很多专营菌子的饭店,食客们选择在这些饭店里吃菌子火锅时,服务员会帮助食客记录时间,按照顺序将菌子放入火锅中以防止中毒。
         易门已经多次举办过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今年7月20日至26日,易门县第十届菌交会也将正式揭开面纱。
         松茸煮鸡是南华的一道名菜,许多餐馆都有这道菜,凉拌松茸、鸡丝虎掌菌,原汁原味的牛肝菌,野松露酒等地方特色美食也让食客们流连忘返。楚雄是云南省野生菌集散地,南华县又是楚雄野生菌最为集中的县份,因此,采摘野生菌一定要到“松茸之乡”南华去。南华县有野生菌生长的林地面积170万亩,290多种野生菌生于山林、长于山林,经济价值较高的四大名菌“松茸、块菌、牛肝菌、鸡油菌”也均有分布和生长。当地的岔河咪依噜风情谷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游客们可以进行爬青山、穿莽林、找菌子、采野花,摘林果等活动,体验彝人的古朴豁达、闲适快乐的“世外桃源”生活,而且山上的野生菌种类较多,以牛肝菌为最,尤为新鲜爽口。
         马龙的野生菌品种很多,最有特点的要数碳烤野生菌。除此之外,当地特色乌鸡蛋,苦荞食品也值得亲情点缀。在初夏至深秋,马龙的不少地方均能拾到野生菌。再加上它在吃菌儿的方式上与其它地方略有不同,更是吸引着人们前去品尝。马龙县则会把铜绿菌或青头菌烤出来吃,将洗净的这两种菌放在火上烘烤,再撒上少许食盐,待蘑菇渗出汤汁起皱,就抓一朵放在嘴巴里,味道真是美不胜收。(来源:互联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