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蘑菇

    发布时间:2014-07-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已连下了三天的雨,今天开始放晴。上午大雾蒙蒙,房前小园子里的土豆、豆角、辣椒的秧苗上,湿漉漉的,挂满了露水。直到将近中午,大雾散去,艳阳高照。
        晴朗朗的天,秧苗翠绿翠绿地长。
        在网上呆了半天的我,吃过午饭,穿上轻便的布鞋,把一个大大的方便袋揣在兜里,轻轻松松地向野外的树林里走去。想象着那里的蘑菇一定遍地都是,很大很大……
        脚步匆匆,不远处就是一片松树林。蓊蓊郁郁的,满山遍野。刚到树林边,眼前一闪,一个白亮亮的蘑菇跃入眼帘。几步上前,匆忙捡起,收入方便袋中。不小心弄断了蘑菇腿。也不顾,想着林中大片的蘑菇,就一头钻入茂密的丛林。
        弯腰躲闪着树枝,回避着尖尖的松针,眼睛不停地四下张望,一路前行,穿梭在松林里。就这样走了好长一段路,也没有再见到那白亮亮的蘑菇,更没有什么一大片了。心中不免有点沮丧,暗想:莫非只有一个蘑菇为我破土而出?闪亮亮地等在那里,等待着我的到来,我的采摘!心里这样想着,手不自觉地摸一摸方便袋,摸一摸方便袋里静静的蘑菇。静静的,唯一的蘑菇。
        不觉间,走到了松林的尽头。一片荒草地,眼前豁然开朗。阳光映射下的青青绿草地,是那么的迷人,那么的可爱。那白亮亮的蘑菇像天上的星星,散落在草丛间,镶嵌在绿地上。兴奋的我几乎要蹦起来。如果有伴奏,我想我一定会美美地唱上一曲跑调的歌!弯下腰,几乎是半蹲在地上,小心翼翼地采摘着蘑菇,采摘着这一颗颗可爱的小星星。听说鲜藕是很嫩的,我想未必能比得上鲜嫩的蘑。手轻轻一碰,或者是采摘时,手握的位置不对,蘑菇的小伞就会碎裂开来,不再美丽。
        一阵忙碌,额头上渗出了滴滴汗珠,手中的方便袋也渐渐的鼓胀起来。这时才有时间想:蘑菇为什么“林中不见林外满”的问题。林外阳光照射强度大,温度高,更适宜蘑菇生长,而林子里面,茂密的树枝遮挡了阳光,温度较低,在这初夏的季节,自然就见不到蘑菇啦。想象中林子里蘑菇多,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这的确不仅仅是一条捡蘑菇的经验。
        回家的路上,心里美滋滋的。散步带来健康,心情激扬快乐,蘑菇见证收获。或许健康、快乐、收获,才是人生的追求吧!
        胡乱想着,已到了自家的门前。 (文/阜新高山 来源:文章阅读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