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红菇盛产季节

    发布时间:2014-07-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红菇盛产的季节,闽西山间,一个个披着红盖头的美丽“菇娘”,煞是可爱。红菇营养价值高,不仅能补血健体、清凉解毒,还具有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抗癌等作用,引得不少人翻山越岭,寻觅它们的踪迹。
        红菇的菌丝不能分离,故至今无法进行人工栽培,日见珍贵,自然价值不菲、供不应求。
        红菇的用途多,吃法也不少。胃口不佳时,常用红菇调和;小孩腹泻用红菇蕾炖汤可止泻;妇女坐月子吃些红菇滋补健身,所以红菇又有“南方红参”之称。炖鸡、炖鸭、炖蛋、炖猪肚、炖猪排之类,配些红菇不仅使其色彩夺目,更能使汤水增甜、味道鲜美。龙岩网友还说:“红菇清汤粉超级无敌好吃,是清汤粉中的LV!”
        其实,红菇用来煮汤,味道最鲜美,也最有营养,因为红菇所含的蛋白质,有25%左右是溶于水的,菌体有50%左右可以被人消化吸收,只有25%左右不能被吸收。
        不少“煮妇”发现,这红菇煮久了,汤会变成黄褐色。原来,因为红菇含有抗氧化物质,煮久会褐化。
        要正确地煮红菇,首先用清水轻洗红菇,泡在水里,水慢慢变成粉红色。待鸡汤或者排骨汤煮好后,将红菇和水一起倒入汤中。汤一烧开,立马起锅,这样能最大程度保留红菇的营养和鲜美。
        这新鲜红菇“寿命”不长,只有十天,这一季已经接近尾声,再不抓紧,就得买风干的了。干菇与湿菇功效没有太大差别,只是经加工包装好的干菇,更容易掺假,一定要认真挑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