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蘑菇

    发布时间:2014-07-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梅雨纷纷,蘑菇似乎是在一夜之间长出来的,漫山遍野都是,让我们措手不及,放牛娃忘了带篮子,只得用小山竹条子穿一串子蘑菇回家。
        过了暮春,进入初夏,梅雨季节或迟或早总要来的,早的时侯在端午节前后,迟些的则到五月底了。迟到农历六月底的不多见,因为六月初六那天,一般都是响晴天。民间传说那一天皇帝是要晒龙袍的,又云“六月六,晒得鸡蛋熟”。
        梅雨季节,总有十多天或二十天的阴雨,闷热潮湿,老房子的墙壁和地面以及柱子下面的石墩都冒细水珠儿。
        这时,困在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面,梅雨在淅淅沥沥的下着,空气里弥漫着潮湿的味道。不畅的境遇加重了这份阴晦,整个人懒懒散散的,仿佛也快要发霉似的。但去了乡村却是另一片天地,虽然也是湿漉漉的,但带着香味的空气,翠绿欲滴的山林,一切都是那么清新,是一幅烟雨濛濛的山水画。
        昨晚又下了一场缠绵的雨,夹着微热的空气,树林里,厚厚的积叶下面的泥土突然伸个懒腰,在酝酿新的生命。第二天,便冒出许多可爱的脑袋,再长大点,像一把把童话里的小雨伞。
        我们通常起得很早,伙伴们相互邀着,踏着清晨的微风,寂静的山林一下子欢快明朗起来。
        采蘑菇我们都会全副武装,不能穿太短的衣服,树丛里有许多的毛毛虫,还得防着可爱的蛇亲吻你。一个篮子是必要的,再拿一只木棍,大家一定想,这有点像丐帮的行径!
        许多人都在关心,要棍子干吗?用途大着呢,蘑菇一般都藏在树丛里,有时候很难判断里面有没有,用手去探,终究有点危险,谁也不知道你面有什么等着你,但用根棍子一拨,一切尽收眼底,关键时还可以施展打狗棒法。
        故乡的山里有许多的蘑菇,好多我叫不上名字。有一种长得表面绿绿的,我们叫它“绿豆菇”,这是我认为长得最漂亮的蘑菇,后来上《植物学》,发现书里面有一种蘑菇和它一模一样,只是被科学家冠以“香菇”;还有长得很白且细嫩像小姑娘脸蛋的我们叫叫“糯米菇”;还有“胭脂菇”,“芝麻菇”,“鸡爪菇”……
        其中味道最为鲜美的是“鸡子菇”,“鸡子”是我们的方言,鸡蛋的意思。在我们当地,鸡蛋可是大大的补品,我小时候老往鸡窝里瞅,所以可见这种蘑菇的美味了。这种蘑菇有一个特点,它一般长在红壤里,要么不长,要么一窝,几十个,时常见到有人在地里干活,抱回一堆,够吃一天的。当然也有单独长的,但我们就不叫它“鸡子菇”了,改名为“孤老菇”,明明是同一种蘑菇,却有了两个名字,到是有点意思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吃的,山里出生的孩子都懂得这些,知道哪些蘑菇有毒,我们称之为“蛇菇”,即使采了“蛇菇”回来,还有大人在家把关呢。不过偶尔还是有人因为吃了有毒的蘑菇犯病的消息。
        蘑菇的味道真的很不错,但对于孩子来说,真正的快乐在于采蘑菇。热闹的树林,我们的笑声此起彼伏,经常听见有人喊:“我采到一个大‘绿豆菇’了!”,那边又叫:“……”。不知什么时候太阳已经升起,小鸟也在愉快的歌唱了。露珠和汗水在脸上打着滚,在阳光底下晶莹剔透,折射出七彩的光。
        回去时,定是每个人都挎着沉甸甸的篮子,里面装满了各种蘑菇,大家说笑着,时不时的从篮子里面拿出一个蘑菇向大家炫耀,有不服气的一定要比个高低。
        新鲜的蘑菇洗净后就等着母亲做来吃了,怎么做怎么好吃,我吃的多的是母亲用薯粉拌着蘑菇热炒,那一顿饭肯定要多吃一碗米饭。
    其实我最喜欢吃的到不是新鲜蘑菇,是晒干了的蘑菇,和腊肉放在一起炖,味道好极了,还没吃到嘴里,那香味早让我满口的分泌物了。我总觉得晒干的野蘑菇比买的香菇好吃多了。
        只是这一切都只能是一种回忆了,自从上了大学,就再没采过蘑菇,故乡的山也离我愈来愈远了,只有在梦中,我还能看到那一只只可爱的精灵。再或许只有嘴角还微微残留着故乡的消息和童年嘻笑的快乐,是蘑菇的幽香。
    (文 / 马蹄清夜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