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蘑菇香

    发布时间:2014-08-05

      来源:经济日报

        老家在一个小山村,周围群山环绕,野味更是漫山遍野。又是炎炎夏日,雷雨阵阵的季节;雷雨刚过,大大小小的蘑菇便争先恐后破土而出,白白嫩嫩的,肥美诱人。小时候,每到此时,我就会挎上小篮子,哼着歌儿去采蘑菇。蘑菇采回来之后,外婆就会给嘴馋的我弄上一顿无限美味的蘑菇佳肴。长大后的我还时不时回到外婆那里吃上一顿蘑菇。而采蘑菇更是我一直乐此不疲的趣事。
        要采蘑菇,必须得等到雷雨过后。没有雷声的呼唤和雨水的滋润,蘑菇是不会露脸的。所以,眼看雨快停了,就要挎上篮子往山上赶。蘑菇有可食蘑菇和有毒蘑菇之分,采蘑菇之前一定得学会辨别的方法,否则就会采到毒蘑菇。采蘑菇时,首先,要观察它的生长地点:无毒的蘑菇长在清洁的草地或者松树、栎树上,而阴暗潮湿地带的蘑菇往往是有毒的。山里松树居多,所以我们都是在松林里穿梭着寻找那一把把诱人的“小伞”。其次,看到一朵蘑菇时还要观察它的伞盖,要挑伞面平滑、菌盖上无圆轮且下部没有菌托的白色蘑菇;颜色鲜艳的蘑菇是有毒的。
        蘑菇采回来之后,还不能马上食用,拣蘑菇的步骤不能少。这时,先把蘑菇柄撕开一端,并且晾上10余分钟,看看撕开的地方有没变色,如果白色变成了褐色的,就是有毒的蘑菇,只能扔掉。然后才能把剩下来的无毒蘑菇用清水清洗,洗去泥沙即可。
        蘑菇的吃法也五花八门,我特别喜欢豆苗蘑菇汤。做好的蘑菇汤可谓香飘四壁,清新怡人,撩人胃口。尝一尝,蘑菇的鲜嫩爽滑、汤汁的清纯鲜美让人百吃不厌,吃过后回味无穷。
        现在市面上也有不少蘑菇卖,但是,那种味道只有爽滑而少了山间野生蘑菇的鲜美。何况,山间采摘蘑菇的过程又是那么快乐、趣味横生的事情。夏天去外婆家采蘑菇、尝蘑菇,成了我每年休闲时必做的事,因为那种野趣、野味总是深深地吸引着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