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黑钻石,养生就吃它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松露(拉丁名为Tuber melanosporum ,英文称为perigord truffle),也称块菌,是一种生长于地下的野生食用真菌,外表崎岖不平,色泽介于深棕色与黑色之间,呈小凸起状,遍及灰色或者浅黑色与白色的纹理。
        黑松露对其生长环境极为挑剔,阳光、雨水、土壤的酸碱度稍有变换,都不易生长。它产量稀少又极具营养价值,成为厨房中昂贵的食材之一。
        黑松露的成熟期通常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三月,通常最好的季节是在12月到次年的3月之间,故冬季是品尝黑松露的绝佳季节,常有食客描述“在品尝美味黑松露佳肴的瞬间,犹如被迷住的体验”。
        营养价值:
        据现代科学研究数据显示黑松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锌、锰、铁、钙、磷、硒等必需微量元素,以及鞘脂类、脑苷脂、神经酰胺、三萜、雄性酮、腺苷、松露酸、甾醇、松露多糖、松露多肽等大量的代谢产物,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
        其中雄性酮有助阳、调理内分泌的显著功效;鞘脂类化合物在防止老年痴呆、动脉粥样硬化以及抗肿瘤细胞毒性方面有明显活性;多糖、多肽、三萜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衰老、抗疲劳等作用,可用于保健养身。
        食用方法:

      在清水冲洗下,用软毛刷洗去新鲜松露表面的泥,再以划圆圈的方式清洁深层的松露鳞皮,晾干即可备用:

      1、直接食用:将清洗后的新鲜松露切成(2-4mm)片备用,在蘸碟中放入芥末、香醋、生抽等依个人口感调制的佐料,取备好的块菌片蘸佐料后直接食用;

      2、爆炒:将新鲜松露清洗干净,切薄片或细丝,放入热油中爆炒5—10分钟即可食用(用腊火腿油配火腿肉丝爆炒口味更佳);

      3、黑松露煎蛋:将清洗后的新鲜松露切成小丁块,放入鸡蛋中搅拌均匀,放置过夜使黑松露的味道充分进入鸡蛋液中,然后常规煎炒即可;

      4、乌(母)鸡松露汤:将清洗后的新鲜松露,按大约1cm厚度切片备用,将宰杀洗净后的鸡放入锅内,加入水约3斤,放入葱(打结)、姜片,大火烧至沸腾,加入块菌,盖严锅口,烧沸后移小火烧约3小时,加入调料即可;

      5、其它烹饪方法:将清洗后的新鲜松露切成碎末,加入适量大米熬制成美味的松露粥,也可用作包子、饺子等小吃的馅料,更能体现松露的清爽香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