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产文化--皇家后宫御菜:滑子菇炒黄瓜香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这道菜在很多吃惯了现代菜的南方人听起来,觉得有点“怪怪”的,其实,它的名气绝不因“小菜一碟”而有失尊贵,早在清末时期,它就已经成为皇家后宫的御菜。
      
        北方人(尤其是东北的满族)很早以前就有用生菜生酱佐饭的民间习俗,生菜生酱是他们四季不可或缺之物。清太祖努尔哈赤当年还大力倡导“黄瓜菜”来强化军队给养。
      
     满族士兵长驱入关,其行军之艰苦和劳顿之大,必然影响士气。身为主帅的努尔哈赤深知鼓舞士兵最重要的一招,便是保障大军饮食。军中缺盐是大忌,它会使士兵体力虚弱,削弱战斗力。为此,努尔哈赤一再下令,各级将领务必在行军途中,向民间广为征集滑子菇(东北野菜)之类的食物,晒成酱坯后随军携带。士兵餐食必须有盐,无盐则以酱代之,即使加入少许野菜,也可促进食欲。
      
     果然,这种措施成效很大。军粮充裕了,生酱生菜佐餐有保证了,整体战斗力明显地提高了。
      
     后来,清兵进攻了北京城。当年军中食滑子菇的习俗沿袭了下来,即使是御膳饮食,同样也不得缺少滑子菇菜。此举再广泛流传到民间,影响了平明百姓的生活习俗,是滑子菇菜为更多的人所接受了。
      
     到了慈禧太后年代,她垂帘听政数十年,日夜操劳。御膳房的大厨们担心老佛爷生食滑子菇菜会坏了身体,当时,正赶上京城的民间流行吃黄瓜之风,而且听说女子多吃黄瓜有利于养颜美容,便想出既不违背清太祖以来的祖训定规,又能让太后乐于接受的两全其美的办法,经过再三的试烹,制出了别具风味的“黄瓜炒滑子菇”系列菜肴。慈禧太后一听说黄瓜养颜美容,当然不会拒绝滑子菇炒黄瓜的吃法,于是她就每天一小碟,变换着口味享用,还真的久吃不厌呢。
      
    直到现在,“滑子菇炒黄瓜香”仍是东北乃至京菜当中的名品。选用上好的精瘦猪肉和嫩黄瓜,以黄面酱烹制,特别清香脆嫩,当春暖花开时节,黄瓜初上市时食用最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