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中的荔枝——鲜嫩可口鸡枞菌

    发布时间:2019-06-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如果说荔枝是杨贵妃的最爱,是水果中的公主,那么鸡枞菌的美味程度也在各大菌菇中可以称得上王公贵族。由于鸡枞鲜美细腻,它与河豚、雪蛤一起被众多吃货们称之为“顶级食材”。这种“顶级食材”不仅味道鲜美,同时由于生长条件十分独特,因此很是珍贵。
        我国鸡枞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台湾、广东、广西等地的山坡、田野及林缘地区。不过鸡枞想要生长,除了温度、湿度等条件都适宜外,还有一个必需条件就是白蚁窝。
        《广群芳谱》记载:“鸡枞菌,按《通雅》作鸡枞。《云南志》谓之鸡枞,鸡以言形,枞者花白敛足之貌,说本杨慎。或作蚁枞,以其产处下皆蚁穴。《贵州志》曰,下有蚁若蜂状,又名蚁夺。”
        鸡枞菌是与白蚁共生生长的大型真菌,白蚁会通过觅食为鸡枞的生长提供有机质,鸡枞则将白蚁觅食的草料进行发酵、降解,更利于白蚁消化吸收。由于鸡枞和白蚁达成了互惠互利的共生关系,所以鸡枞会在白蚁巢边三五成群的生长,而白蚁的繁殖、筑巢、觅食行为也会对鸡枞的生长发育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本草纲目》记载鸡枞:“益胃,清神,治痔。”鸡枞,味甘,性平,归脾、胃,大肠经。菌物医学进一步研究鸡枞菌后发现,鸡枞菌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预防肠癌、养血、润燥、健脾胃等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虚劳。鸡枞中还含有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对降低血糖有明显的效果。其营养丰富,尤其蛋白质的含量较高,蛋白质中含有20多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种类齐全。
        鸡枞菌不仅药食两用,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和丰富的营养,令老饕们最开心的,莫过是鸡枞拥有鲜香甘甜、柔润爽滑的味道,同时还有着肉类的肥美口感,可以说“有鸡枞,可以食无肉”。
        云南人喜欢制作油浸鸡枞并与主食搭配,即使是白米饭,只要加上几滴鸡枞油就能变得美味无比,仿佛能够上瘾。油浸鸡枞的魅力巨大,制作方式也很简单,真心是居家旅行必备调味。
        油浸鸡枞
        原料:
        A:小茴香8g、孜然5g、八角4个、桂皮1小段、香叶2片、花椒30粒、干红辣椒2颗;
        B:泡辣椒5个、豆豉1勺、辣椒酱半勺、姜5片、大葱半根;
        C:食用油500ml、胡椒粉、盐5g、十三香5g、芝麻适量。
        做法:
        1、干鸡枞菌提前用温水泡涨;
        2、把泡好的鸡枞菌加淀粉抓匀,反复清洗干净;
        3、将洗好的鸡枞菌里的水分挤干;
        4、取油锅,倒入全部用量的食用油,油温6成热时,下鸡枞菌炸至边缘微黄,且略有些偏干时捞出沥油;
        5、另取一锅,放入调料A,小火干焙至出香味;
        6、把焙香的调料加入炸过鸡枞菌的油锅中;
        7、油温4-5成热时,依次加入调料B,用小火慢慢炸香;
        8、待葱变干后关火,撒上盐、十三香,胡椒粉拌匀即成香料油;
        9、把控干油分的鸡枞菌装到小碗里;
        10、加入用筛网过滤好的香料油,撒上熟芝麻拌匀浸24小时以后食用即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