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灵菇的神秘传说,来自印度的神灵之菇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印度北部的克什米尔高原上,有一个神秘的部落。部落的居民个个身强体壮、容颜不老,超常的健康长寿。后来,一个叫婆罗的王子迎娶了神秘部落的公主。公主从部落带去了一些神奇的白色粉末,在日常饮食起居中把神秘的白色粉末都混在了食用的谷物之中,最终王子和公主双双活到九十多岁的高龄,且身体强健。一直到1958年,现代科技才初步揭开了神秘部落那神奇白色粉末的神秘面纱。
        原来,被神秘部落奉为神明的是一种通体洁白、个体肥壮的大型伞菌,经烘干后研成粉末供食用,这种大型伞菌在部落中被称为神灵之菇。由于该菇只生长在刺芹、拉瑟等少数克什米尔高原特有的植物上,每年春季冰雪融化之时,神灵之菇才飘然出土,而冰消雪化之后,又象冬虫夏草一样飘渺无踪,的确是仙踪难觅的神奇之物。 因此,它被给予了一个充满个性的命名:白灵菇。由于白灵菇质地优良、口感极佳,加上白灵菇神奇的食疗保健效果,少数野生白灵菇一直是印度的上层社会的珍爱之物。长期以来,白灵菇和日本的松茸、中国的红菇一样难以人工栽培,一直到1970年,德国科学家才在克什米尔高原上第一次采集分离到白灵菇纯菌种。1974年,法国的克勒博士用白灵菇的菌褶再次分离到纯菌种,并于1977年才人工栽培成功。由于白灵菇栽培难度之大,品种资源的商业价值之珍贵,印度政府将其列为国宝,其烘干成品成为国家元首的互赠礼物。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国农业部的真菌学家从印度政府干制赠品白灵菇中克隆获得了纯菌种,同年人工栽培获得成功。2000年初,从农业部某研究所引进白灵菇菌种和栽培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从我国西部引进了部分特有栽培材料,人工栽培白灵菇一举成功。
        白灵菇的营养价值
        同其他食用菌相似,白灵菇也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以及一些矿物质,这些营养物质有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机体代谢、抗氧化延缓衰老等的作用。白灵菇除了是一种食材,还是一种药材,中医里面常将白灵菇用来治疗食欲不振,另外还有消炎、治疗妇科炎症等的作用。
        怎么样挑选白灵菇呢?
        去超市选购白灵菇的时候可以从三个方面来选择。首先看颜色,选择菌体纯白的更好,然后就是外形,白灵菇外形菌盖较大,菌体较短;再就是看触感,可以用手触摸,如果表面比较坚实,没有伤痕就比较好。(来源:云厨一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