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松茸的品质?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松茸是世界上最为珍贵的纯天然野生药用级菌类。与灵芝、冬虫夏草和牛肝菌享誉全球,但由于常年采收和环境被破坏等原因,松茸资源渐愈匮乏。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松茸被列入二级濒危保护物质的名单。目前我国最大的松茸产区是香格里拉松茸,不管是从产量还是所产松茸的品质来说,都是松茸中的佳品。那么我们在挑选松茸的时候该如何鉴别松茸的品质呢?
        一、看品相
        正常情况下松茸越大,就意味着松茸的品质越好。从目前已知的松茸品种来看,松茸最大可以长到十八厘米长,太小的要么就是生长期营养不足,要么就是“童茸”(也就是未成熟的松茸),而童茸又是国家明令禁止采摘的。不管怎样,松茸的个头越大,其营养价值就越高。另外还要看虫伤,因为松茸独特的香气会吸引虫子啃食,这样一来就会破坏松茸营养结构的完整性。单纯外形上看,松茸的个头越大、虫伤越小,松茸的品质就越好。
        二、看产地
        因为松茸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所以不管在哪,能够满足松茸生长条件的地区也就只有寥寥数地,另外,生长环境直接影响到了松茸的品质。我国的香格里拉松茸产区是目前国际商场所公认的优质产茸区。在鉴别松茸的时候,遇到无法判断产地的松茸,可以让卖家出示真正松茸产区的原产地认证资质。
        三、看颜色
        松茸稀缺的原因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松茸的保存期极短,现在有部分黑心商贩为了不使松茸变质,会使用一种名为亚硫酸盐的化学品泡松茸。通常这一类松茸在颜色上会偏黄,这类松茸不仅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价值,更会给人体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除了看外形,最好鉴别松茸的方式就是去闻。品质好的松茸闻起来会有一种类似松香的特殊香气,没有香味的松茸品质次之,至于完全没有香味的松茸,则有可能是坏茸或者是假茸。另外,要看松茸的生长时间,松茸的生长时间超过四十八小时之后,帽上就会开始出现裂纹,之后会开朵、脱帽,这样的松茸是老茸。老茸品质较差,因为老茸会将营养反哺给松树,老茸自身的营养远不及细新鲜松茸。
        松茸品质的好坏可以通过多个方面诸如看品相、看原产地、看颜色等来判断。通常情况下,由优质产茸区香格里拉所产的松茸颜色呈米白色、有松茸独特香气、嚼起来比较劲道、个头较大、没有虫伤,品质更好;反之则松茸品质较差。(来源:52songrong.com)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