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黑木耳蛋汤与明朝福清公主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今南京市雨花台区邓府山,有一座福清公主墓,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仍然存在守墓人的公主墓,其墓棺靠后,有寺庙在其前供守墓人居住,环境清雅,外建牌坊名为“山高水长”。
        这位大名鼎鼎的福清公主到底有何来头呢?‍
        据吏官于相史记载福清公主琴棋书画无一不精,善与治国安邦之道,精灵聪慧常与明太祖相臣之女为伴,曾多次献计出谋替朱元璋解决燃眉之急,死后葬于安德山(今南京市雨花台区)。
        据悉,福清公主貌若梨花,婚后亦保持窈窕身姿,那么,她的美容养身的秘诀是什么呢?
        原来,福清公主朱筱芸,姿容端淑,一向深得朱元璋和马皇后疼爱,以皇家贡品阿胶为嫁妆,下嫁驸马都尉张麟。
        婚后夫妻琴瑟韵合,生活甜美,公主敬顺公婆,谨礼持家,于是“家道以正”。福清公主离开皇宫,受饮食起居影响,气血不振,面色无华。
        公主擅长养生膳食,采撷农家蔬果,亦采补血圣药阿胶为药引。‍
        阿胶乃千年补血益气上品,产自齐鲁东阿地区,故名阿胶,每年冬至时令采东阿水、乌驴皮经七七四十九道古法工艺熬制而成,极具气血双补、宁心养颜的功效,每年产量极低,故而弥足珍贵,就连皇室都难得一求。
        公主常以黄酒将阿胶烊化熬成汤汁,每日一碗阿胶黑木耳蛋汤,朴素无华,亦鲜美滋补,令公主气血顺畅,肌肤光滑,自此,公主为夫家亲熬阿胶黑木耳蛋汤,家庭和睦,健康养生,传为一时佳话。‍
        阿胶黑木耳鸡蛋汤烹制方法
        【配方】
        阿胶10克、鸡蛋200克、木耳(水发)、50克、油菜心100克、盐4克、猪油(炼制)75克、味精2克。
        【做法】
        1 将阿胶以黄酒烊化熬成汤汁。
        2 将鸡蛋磕入碗内用力调匀。
        3 黑木耳洗净。
        4 汤锅置火上,放入猪油烧热。
        5 鸡蛋入锅,煎至两面微黄。
        6 当蛋质松软时,用手勺将鸡蛋捣散,加入阿胶汤10克、鲜汤1000克、再下精盐、木耳、菜心(油菜心)、味精烧开。
        7 入味后淋上猪油即成。‍(来源:阿胶知识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