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奶菇有哪些营养价值?如何食用呢?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虎奶菇”中药名菌核侧耳、虎乳菌、虎乳灵芝、虎奶菌,东南亚各国、香港一带华人及中国沿海地区则称其为“虎奶”,是极其珍贵难得的食药用真菌。据民间传说为母虎产后乳汁滴在土壤与空气接触,产生真菌后吸收天地日月之精华而逐渐形成菌核,在土壤里或虎窝里生长,生长过程中菌丝扭结而成菌核和子实体,菌核有点象虎爪,是极其稀少的天然药材。 虎奶菇,又名核耳菇、菌核侧耳、茯苓侧耳、虎奶菌、南洋获苓,是一种子实体和菌核均可食用的珍稀食用兼药用真菌。
        营养价值
        虎奶菇:味甘、淡,性温。
        成分:含氨基酸、蛋白质、甾醇、生物碱等。
        药理作用
        滋补强壮、解毒收敛、化积、降血脂
        虎奶菇对慢性、过敏性、虚寒型顽咳、小儿咳嗽、哮喘有神奇疗效,消除肺部的污染物。
        临床作用
        (1)试用于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意外,对冠心病绞痛的治疗也有一定帮助。
        (2)试用于肺癌等各种癌肿。
        (3)试用于重症肌无力,常配健脾补中药同用。
        (4)治神经衰弱、表现头晕、失眠者。
        (5)治疗胃溃疡、消化不良等慢性病。
        (6)解各种菌类中毒。
        虎奶菇性甘、温、补气益血。润肺、养心血、滋补肝肾、健脾胃。增强体质,有健身、防病治病的特殊功效,是保健治病的最佳选择。在东南亚国家及中国沿海地区,虎奶菇主要作为强壮补品食用,也为一味止咳平喘中药。虎奶菇菌核有极强的抗病能力,成品放置在室内干燥环境下,保存时间年限长,质不变,虫不蛀,病菌、病毒不侵,霉菌不入,药性功效不变,入药效果更佳。
        主要产区
        虎奶菇主要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的一种珍稀食用和药用真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群、华侨及我国沿海地区有食用传统,将子实体切成细块,菌核除去外皮,用盐水煮片刻,切片或磨粉后,再加其他佐料(瘦肉、野味等)煮汤食用,是一道极其鲜美的佳肴。由于它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自然生长周期长,随着环境的破坏,虎奶菇菌核的产量是越来越少,难以满足医药及保健上的广泛使用。
        食用方法
        1.虎奶补气粥
        虎奶菇50g、川贝母10g、粳米100g、冰糖适量,熬粥食用,可用于治疗咳嗽、气喘、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对于哮喘顽疾、老年肺气肿、小儿百日咳嗽、肺部感染等,有特殊疗效。
        2.虎奶清肺茶
        虎奶菇50g、冰糖适量加水清炖60分钟,可用于烟酒过多,咽喉等呼吸道系统不适,男女老少皆可食用。
        3.虎奶肉羹汤
        虎奶菇50g与鲜鸡和鸭、猪肉、野味等加水慢火炖煮约90分钟。可用于预防糖尿病、慢性肝炎、高血压、冠心病。
        4.虎奶养胃汤
        虎奶菇50g、淮山20g、玉竹20g、佛手10g、猪肚250g。炖汤食用,可用于慢性胃炎。
        5.虎奶滋补汤
        虎奶菇50g、乌龟1只、灵芝15g、苡仁30g、新鲜猪肉100g、炖服,可预防肿瘤。癌症患者化疗后食用可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