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不太高、味道又怪异的黑松露,凭什么价格堪比黄金?

    发布时间:2020-05-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松露的价格十分昂贵,在欧洲被比喻为可以吃的黑钻石,堪称价格堪比黄金的顶级食材。那么,它到底有什么特异之处呢?
        黑松露别名夏块菌、块菌,味甘、性平,归肾、肝、脾、大肠经,是一种生长于地下的野生食用真菌,外表崎岖不平。其气味特殊,难以形容,有人形容像蕈菇、蒜头、腐叶、湿地、发酵的玉米、腌泡菜、蜂蜜、瓦斯、湿稻草、干酪、肉桂、麋香。黑松露色泽介于深棕色与黑色之间,呈小凸起状。
        生长环境挑剔
        松露对生长环境非常挑剔,只要阳光、水分或者土壤的酸碱值稍有变化就无法生长,是世界上不能进行人工种植的食用菌之一。一棵树下会长出松露,而旁边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另一棵树却不能,至今人们也搞不清楚原因何在。
        与蘑菇等一般菌类不同,松露的孢子不是通过风进行传播,而是通过那些啃食松露的动物来传播。松露主要生长在松树、橡树、榛树、山毛榉和橙树下,这是因为松露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无法独立存活,必须借助与某些树根之间的共生关系获取养分。
        不易采集
        黑松露生于地下,表面没有任何痕迹。松露成熟时会释放一种嗅觉灵敏的动物可以闻到的气味,今天的科学家相信这是一种天然性激素。在法国,过去人们把母猪当作采集松露的得力助手,但是母猪有贪吃松露的毛病,如果猎人没有及时拦住,母猪找到松露时会疯狂地将它拱出吃掉,为松露的采集造成了困难。
        营养价值高
        黑松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锌、锰、铁、钙、磷、硒等必需微量元素,以及鞘脂类、脑苷脂、神经酰胺、三萜、雄性酮、腺苷、松露酸、甾醇、松露多糖、松露多肽等大量的代谢产物,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
        其中雄性酮有助阳、调理内分泌的显著功效;鞘脂类化合物在防止老年痴呆、动脉粥样硬化以及抗肿瘤细胞毒性方面有明显活性;多糖、多肽、三萜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衰老、抗疲劳等作用,可用于保健养身。
        有极好的保健功效
        能宣肠,健胃,益气。黑松露所含的鞘脂类化合物在防止老年痴呆、动脉粥样硬化,以及抗肿瘤、抗细胞毒性方面有明显活性。
        黑松露的挑选标志
        香气的浓郁度以及坚硬程度是判断黑松露好坏的重要标准。黑松露质地越硬的代表质量越高;优质黑松露的香味闻起来是浓郁的,有着淡淡的泥土清香气息。
        黑松露其貌不扬,气味也一言难尽,却和鹅肝、鱼子酱并称为世界三大珍馐,它稀少而珍贵,保健功效极高,是食材中的王者,是十分美味的食用真菌。(来源:千菌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