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是何品种?能吃吗?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芝又名黑灵芝、黑云芝等,主要分布在云、贵、川、闽一带,在驯化栽培中稍有难度,产量一般,主要应用在医药领域。
        科属
        担子菌亚门,层菌纲,非褶菌目,灵芝科。
        形态特征
        子实体常单生或丛生,小至中等大,菌盖半圆形、肾形或扇形,具同心环沟,上还可见辐射状细纹,宽4~6cm,菌盖黑色或棕黑色,具漆样光泽;菌管短,初期白色,后期暗褐色,管孔细小,近圆形;菌肉褐色,木质;菌柄近圆柱形,与盖同色,长3~8cm,粗0.4~lcm,偏生或侧生,具漆样光泽;孢子褐色,卵形。
        营养价值
        黑芝性平、味淡,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所治病种涉及呼吸、循环、消化、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等各个系统,涵盖内、外、妇、儿等各科疾病。黑芝扶正固本,增强免疫功能,常饮用其浸泡液汁,可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治神经衰弱、失眠、消化不良、心脑血管疾病等;黑芝属菌中保健佳品,为我国传统的著名药用菌之一。
        生活习性
        属腐生菌,兼有寄生菌的特性。夏秋季常着生于栎树、柞树等阔叶树的树桩、倒木上。能广泛分解多种农业下脚料,如硬杂木屑、玉米芯、棉籽壳、蔗渣、麸皮等。喜欢相对温暖的环境,子实体具趋光性,喜微酸性基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