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的名称是怎么来的?诞生于7000年前的山珍!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杞不凡

        松茸是一种高端而又神秘的顶级食材,美名享誉海内外,松茸的名称是怎么得来的呢?
        松茸学名叫松口蘑,它还有很多别名,如松蕈、合菌、台菌等等。
        松茸是松栎等树木外生的菌根真菌,头上戴着褐色的“帽子”,形若伞状,色泽鲜明,菌盖呈褐色。松茸菌柄则略显浑圆,为白色,均有纤维状茸毛鳞片。菌肉白嫩肥厚,质地细密,有浓郁的特殊香气。
        松茸名称的由来历史悠久。大约7000年前,松茸诞生于我国横断山脉的香格里拉原始森林中。
        宋哲宗元祐年间(1082~1094),北宋著名药学家唐慎微所写的本草学著作《经史证类备急本草》中有这样的记载:“因该菌生于松林下,菌蕾如鹿茸,故名松茸。”
        到了南宋,世界上第一部食用菌专著作者陈仁玉所写的《菌谱》中也写道:“此菌为松蕈。”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把松蕈列在香蕈条下,又称台蕈、合蕈。
        最后,经日本经济学家小林义雄教授考证,认为松蕈就是松茸,由此松茸经历此番周折,也终于有了它确定的名字。
        松茸属担子菌亚门,因产生担子和担孢子而得名。担子菌亚门是真菌门中最高等的一亚门。松茸目前是世界上珍稀名贵的天然药用菌,我国二级濒危保护物种。近日,松茸首次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