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价格暴跌难走量,这种“假松茸”却很热销,一斤80元,很多农民都种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十年农耕

        食用菌一直以来都是高营养的代名词,深受消费者认可,尤其是近几年,名贵食用菌的价格越来越高,很多消费者都表示越来越吃不起了,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这些食用菌的市场热度,它们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松茸就是其中一种,往年的时候松茸一直都能够卖到非常高的价格,然而今年价格暴跌还难走量,市场上的“假松茸”一斤80元却很热销,现在有很多农民在种。
        松茸在很多消费者的眼中可是个好东西,其实它的营养价值确实很高,再加上市场上的供应量非常有限,然而需求却很大,价格一直以来都处于高位。不过国内出产的松茸有很大一部分都出口,往年的出口量能够占到总产量的95%,然而今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松茸的出口量明显下降,减少了很多,导致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并且松茸主要以鲜食为主,售卖速度明显下降,市场的销售渠道也变窄,松茸的价格一下子从上千元跌到了百元,即使降价如此多,仍然不好卖。
        真正的松茸在今年的市场上行情并不好,让人意外的是,“假松茸”却一直都很热销,价格一斤能够卖到80元,这个价格主要指的是干品姬松茸。姬松茸和松茸只一字之差,但其实是不一样的品种,姬松茸在国内市场上要比松茸好卖很多。而且一些姬松茸的包装上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姬”这个字很小,很多消费者没有看清,以为这就是真正的松茸,加上它的价格非常亲民,因此消费者很愿意购买。
        其实,姬松茸和松茸其实区别还是很大的,它们两个的味道就很不同,姬松茸有一股浓浓的杏仁味,而松茸就是纯正的食用菌的味道。松茸的市场价格贵有其自身的原因,它的生长条件比较严苛,而且一直到现在都无法进行人工种植,产量是非常有限的。然而姬松茸就不一样了,它现在完全可以人工种植。
        一些农民也看到了姬松茸的市场,虽然它的价格不如松茸高,但是好在可以人工种植,而且只要温度,湿度等生长环境控制好,每年的产量都是很可观的。姬松茸和松茸不一样,既可以鲜食,又可做成干品,销售渠道较广泛。为了将种植利益更大化,农民更倾向于卖干品,现在很多种植户自家就有烘干设备,再配一些包装,卖出的价格要比姬松茸单品贵很多,种植利润也更多。
        而且卖干品还有一个更大的优势,那就是销售期长,干品能够保存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如此长的时间里,无论是在销售旺季还是淡季,农民都有更多的主动权,不用担心会滞销,风险也会更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