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优质黑木耳?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视界网

        1.观朵形:均匀少卷曲
        以朵大均匀,耳瓣舒展少卷曲,体质轻,吸水后膨胀性大的为上品,朵形中等,耳瓣略有卷曲,质地稍重,吸水后膨胀性一般,属于中等品,如果朵形小而碎,耳瓣卷曲,肉质较厚或有僵块,质量较重的,属于下等品。
        2.看色泽:乌黑有光泽
        每个朵面以乌黑有光泽、朵背略呈灰白色的为上等品,朵面萎黑,无光泽者为中等品,朵面灰色或褐色的下等品。
        3.试干度:响声干而脆
        质量好的木耳是干而脆,次的木耳是发艮扎手。通常要求木耳含水量在11%以下为合格品。试验木耳水分多少的方法是,双手捧一把木耳,上下抖翻,若有干脆的响声,说明是干货,质量优,反之,说明货劣质次。也可以用手捏,若易捏碎,或手指放开后,朵片能很快恢复原状的,说明水分少,如果手指放开后,朵片恢复原状缓慢的说明水分较多。
        4.品滋味:清淡而无味
        取木耳一片,含在嘴里,若清淡无味,则说明品质优良,如果有咸、甜等味,或有细沙出现,则为次品或劣品,不能购买。
        5.看产地:这些产地最好
        黑木耳哪里的最好?中国是黑木耳的主要生产国,产区主要分布在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福建等地。
        实用三法:
        捏:无论黑白,优质木耳的含水量很低。拿在手里感觉很轻,用手捏易碎。
        闻:新鲜黑木耳没有酸、臭等异味。存放时间久了,会因蛋白质、脂肪变性而有酸气或其他异味。若有霉味,说明已经受潮、变质。木耳若有焦味,可能是在加工时烘干过度,虽可食用,但品质、风味较差。购买木耳时,还可以在包装袋上开一个小孔,闻闻有无刺鼻的味道。如果有,说明残留较多二氧化硫
        尝:纯净的木耳,轻舔没有异味。一些不法商贩会用明矾水、碱水或食糖水浸泡木耳,以增加重量。购买时,在被允许的情况下,可舔舔木耳的背面,若有涩味、碱味、甜味,或刺激、辣的口感,说明木耳经过额外的“加工”,品质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