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维生野菜系列——灰假杯伞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别名】灰杯伞。
        【食用】为白蘑科真菌灰假杯伞的子实体。
        【分布】多生长在无污染的针阔混交林或林中地上、腐朽的倒木上,野生。我国东北、华北、西南及陕西、西藏等大部分地区均有广泛分布。
        【采集】采摘灰假杯伞的子实体。
        【形状】外生菌根真菌。群生或丛生。肉质子实体中等大。菌盖初期半球形,后渐平展至杯状或浅漏斗状,直径3~7厘米,光滑,灰色至棕灰色,水浸状,初期菌盖边缘明显内卷。菌肉松软,较菌盖色浅,比较薄。菌褶延生,稀或较密,窄,不等长,比菌盖色浅。菌柄长4~7厘米,粗0.4~0.8厘米,细长呈柱状或基部膨大亦有白色绒毛,内部松软。孢子印白色。孢子光滑,无色,卵圆至椭圆形。
        【功效】灰假杯伞味甘,性平。
        【加工】食用部位为灰假杯伞的子实体。夏秋两季雨后可采摘子实体,去杂洗净,可炒食、煮食、炖食、蒸食、煲汤。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