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银耳里藏着的“糖”,竟是防病、减肥的好帮手!别再错过了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

        糖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营养物质,近些年来,由于糖尿病高发,许多人也是“闻糖色变”。不过,有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糖,很多人却还不了解,没能充分利用起来,这种糖就是植物多糖。科学实验研究显示,许多植物多糖都具有生物活性,不仅能帮我们增强免疫功能,还具有一定调节血糖血脂、抗衰老、防病毒的功效!
        这种植物多糖要去哪找呢?其实在家里的厨房里就有!
        植物多糖
        植物多糖比葡萄糖、果糖好在哪?简单来说,葡萄糖、果糖是单糖,而植物多糖就是由几百个到几万个单糖分子组成的天然高分子聚合糖。葡萄糖、果糖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到血液中,适当食用对人体有益,但长期过量摄入,有一部分会在肝脏和脂肪组织中转换为甘油三酯,而甘油三酯容易导致血脂蛋白代谢异常,有引发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而植物多糖不仅结构更加复杂,种类更加丰富,其功能更多。比起葡萄糖和果糖,它主要有4个好处:
        1.升糖指数低
        植物多糖以淀粉、纤维素和果胶为主,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需要先经过相关酶的代谢变为寡糖,再进一步水解为各种单糖,最后通过肠黏膜吸收。
        这比葡萄糖的消化吸收速度要慢得多,因此升糖指数更低、饱腹感更强。长期适量食用,有利于降低患慢性基础性代谢疾病的风险。
        2.营养更全面
        植物多糖成分比单糖复杂很多,因此具有单糖所不具备的多种养身功能。常吃富含植物多糖的食物,或者将多种植物多糖搭配起来食用,比单纯吃糖获得的营养更加全面、均衡。
        而且植物多糖还可以从食物中提取出来,制作成专门的补充剂,能辅助治疗某些慢性炎症、病毒感染或肿瘤,减轻药物或放射治疗带来的副作用。
        3.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
        多种植物多糖是肠道益生菌的食物,经过分解代谢后可生成丙酸、丁酸、戊酸等短链脂肪酸,这些物质可以增强肠神经黏膜受体的活跃性,促使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增殖,从而保护肠道健康。
        4.增强人体免疫力
        现代医学和生物学研究发现,多种植物多糖进入人体后,能够识别巨噬细胞,促进免疫活化因子生成,从而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病原体的能力;同时,植物多糖还会刺激淋巴组织不断生成抗体,减少某些炎性因子的数量,帮助提高人体的免疫水平。
        植物多糖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常见,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而且很多都是药食同源的好食材,特别适合在平时做成药膳来滋补。
        1.香菇多糖:免疫好帮手
        香菇的主要成分是多糖类和不饱和脂肪酸,其中香菇多糖是一种特殊的免疫增强剂,一方面它能直接对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T细胞等发挥激活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刺激人体网状细胞和白血球释放干扰素,干扰病毒的传播和复制。
        研究发现,在流感高发季,补充摄入一些香菇多糖,有助于降低流感发病率;即便受到感染,也能加快身体痊愈。
        此外,香菇有“百菇之王”的美誉,其维生素D的含量比大豆高20倍,比海带高8倍,有助于人体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尤其是干香菇。
        2.螺旋藻多糖:抗衰“明星”
        目前,螺旋藻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21世纪最理想的食品”之一,而螺旋藻多糖在对抗衰老、对抗疲劳和增强耐力方面作用更加突出。
        人体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体内脂质过氧化物的数量过多,这些物质能加速细胞衰老和死亡,对器官、血管的损害很大。而螺旋藻多糖能够减少脂质过氧化物的生成,同时减轻它的破坏力,达到抗氧化、抗衰老的目的。
        3.黄芪多糖:植物“杀菌剂”
    黄芪是一味常见中药,具有补气固表、托毒排脓、利尿、生肌等功效,含有多糖、皂甙、黄酮、氨基酸等多种有效成分,可入药,也可当茶饮、煲汤。其中黄芪多糖的杀菌、抗菌、抗毒能力比较强,既能直接杀灭部分病菌和病毒,同时又能增强免疫力,阻断感染扩散。
        研究发现,黄芪多糖对肺炎双球菌、金黄色和白色葡萄球菌、部分疱疹病毒、流感病毒、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都有抑制作用。
        4.银耳多糖:养颜护肤佳品
        银耳是药食同源的好食材,它富含的银耳多糖,能够降低人体心肌组织以及体表皮肤的脂褐素含量,帮助美容养颜。
        脂褐素又叫老年素,沉积在心肌、肝脏等处会导致器官代谢减缓、加快衰老、功能减退;脂褐素沉积在皮肤细胞中,就容易生成老年斑,使皮肤粗糙、老化、皱纹增多。
        另外有研究发现,银耳多糖可以将胰岛素在动物体内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至8~12小时,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适量常吃银耳。
        5.枸杞多糖:保护神经
        枸杞多糖是一种水溶性多糖,是枸杞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它同样具有一定免疫调节和抗肿瘤功能。不过除此之外,枸杞多糖还能保护神经。
        这是因为,在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过程中,大脑内的淀粉样肽会不断促使神经元丢失,而枸杞多糖能抑制淀粉样肽蛋白酶的活性,从而保护神经减轻毒害影响。
        6.魔芋多糖:天然“减肥药”
        魔芋多糖是一种复合性多糖,是已知植物多糖中黏度最大的,初步证据表明对减肥很有帮助。首先,魔芋多糖能减少食物在消化过程中的能量流失,可以增强饱腹感,而且它本身不含热量,不会增加脂肪。
        其次,魔芋多糖还能通过抑制小肠粘膜Na+—K+—ATP酶活性,以及改善胰岛素水平,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葡萄糖的吸收,合理食用有望达到“越吃越瘦”的效果。
        用好植物多糖,试试“黄金搭配”!
        除了上述食材之外,还有很多富含植物多糖的食材也不容错过,比如灵芝、木耳、山药、南瓜、海带、秋葵、薏苡仁、黄芪、人参、西洋参等等,也都具有增强免疫、补益身体的作用,平时可以适当多吃一点。
        在秋季,大家做饭时可以尝试一些“黄金搭配”,适当补充植物多糖来预防疾病。
        1.补气养血羹
        人参、银耳、大枣、枸杞都富含植物多糖,能阴阳双补,搭配在一起,补益气血不上火。
        【原料】西洋参3g、银耳10g、大枣2个、枸杞5g、白糖、淀粉5g。
        【做法】
        1.锅中加入清水,将食材洗净放入锅中,大火烧开;
        2.加入少许白糖调味,小火熬制20分钟;
        3.如果喜欢更粘稠一点,可将淀粉与清水按照1:2的比例调成水淀粉,勾入汤羹中。
        【提示】有糖尿病的人可不加糖。食用前可咨询医师。
        2.八宝鸡汤
        大枣、莲子、香菇都是富含植物多糖的食材,而鸡肉、桂枝、白芍都有补益气血的作用,生姜则有益于驱寒防病。
        八宝鸡汤
        【原料】老母鸡1只、桂枝5g、白芍5g、生姜、大枣、莲子、桂圆、香菇、花雕酒、盐、胡椒粉。
        【做法】
        1.将大枣、桂枝、生姜、白芍洗净并装入料包,莲子、桂圆、香菇用温水浸泡半小时;
        2.整鸡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盐、花雕酒涂抹全身,腌制5分钟,用水洗净;
        3.放入锅中焯水2分钟;
        另起一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鸡、莲子、桂圆、香菇、料包,大火烧开,小火炖制90分钟,加入少许盐、胡椒粉调味,即可出锅。
        【提示】食用前可咨询医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