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耳,大学问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同济营养

        木耳,又叫云耳、桑耳,是我国重要的食用菌,有广泛的自然分布和人工栽培。木耳质地柔软,口感细嫩,味道鲜美,风味特殊,富含多糖类,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常吃木耳,对人体有以下帮助
        一、预防便秘
        10g优质干木耳泡发后150~170g,差不多一盘凉拌木耳的量,其中有3g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增强肠道蠕动,促进粪便排泄,防止便秘。
        二、预防心血管疾病
        木耳中的木耳多糖能够降低人体血脂水平,经常食用有利于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三、防癌抗癌作用
        木耳中的木耳多糖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吃木耳会中毒?
        小小的木耳居然有那么多的功效,但是很多人应该也听过不少吃木耳中毒的事件,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是因为泡发木耳时间过长或者保存不当导致的。木耳一定不能长时间浸泡,木耳泡发时间超过8小时就不能吃了。泡发时间过长,就会被细菌及毒素污染,特别是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这种毒素十分耐热,日常烹饪温度不能将其杀死,尤其是夏季,气温高天气热,木耳浸泡在水中更容易产生毒素。米酵菌酸中毒患者轻则出现腹泻、恶心、腹痛、呕吐等症状,重则会肝昏迷、肾衰等实质脏器损害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正常情况下,可以将木耳用凉水浸泡2小时左右,待木耳吸收水分自然膨胀发透,摘去木耳根部,然后再用凉水冲洗几遍 ,直到木耳表面没有泥沙为止。不过在冬天温度较低或者是需要急用的时候,可以用温水快速将木耳泡发。泡好的木耳如果吃不完可以放在冰箱里冷藏保存,在0~10°的温度下,细菌繁殖的速度变慢,木耳出现腐败的速度变慢,二十四小时之内拿出来冲洗干净还是可以食用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