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对糖尿病的防治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千菌方

        糖尿病是一种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 主要临床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轻等,同时伴随高血糖和高尿糖状态。长期高血糖还会导致各种组织, 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及功能障碍,即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对患者的健康构成威胁,甚至致残或早亡。
        灵芝是比较珍贵的中草药,在我国有悠久的药用、食用历史。灵芝及其提取物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如抗肿瘤、增强免疫功能、降血糖、保肝、抗衰老、抗炎、抗凝血等。灵芝多糖能够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胰岛素分泌水平,从而产生降血糖作用。
        灵芝多糖对糖尿病大鼠血糖、胰岛素的影响,灵芝多糖治疗后,糖尿病大鼠血糖水平显著下降 (P<0.05),血清胰岛素显著升高 (P<0.05) ,糖尿病大鼠胰岛素分泌增多,从而改善糖代谢和脂代谢。灵芝水提取物能抑制糖尿病大鼠的食物摄取,降低血清中的葡萄糖并提升胰岛素的分泌水平。
        灵芝及其分离活性成分对脂代谢活性具有调控作用,可以通过调整炎症因子表达水平的方式改善肥胖及脂肪异位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胰岛素不足,可能导致脂蛋白脂肪酶活性降低,引起外周脂肪组织产生游离脂肪酸 (FFA) ,通常会导致血脂异常,灵芝多糖可在胰岛素作用,降低脂类分解水平及TC生物活性酶活性,使外周组织转运肝脏的TC加速代谢和排泄,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灵芝多糖降糖机制是通过修复胰岛β细胞,增加胰岛素分泌,以及促进葡萄糖转运和直接改善葡萄糖在体内的氧化而发挥降糖作用。
        灵芝及活性成分对糖尿病患者及动物模型血糖、血脂及胰岛素水平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灵芝多糖具有明显的降血糖、增加胰岛素分泌、改善糖耐量、调节血脂、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采取运动及灵芝多糖干预来观察其对大鼠血清胰岛素及β细胞功能指数 (HBCI) 和胰岛素敏感性指数 (ISI) 的影响,发现经运动和灵芝多糖干预后,灵芝多糖均可以增加血清胰岛素、增强β细胞功能及胰岛素敏感性,而且合理运动结合补充灵芝多糖在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和增强β细胞功能上明显优于单纯运动,而在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上则明显优于单纯补充灵芝多糖。灵芝多糖更侧重于增加胰岛素分泌,胰岛素分泌增加可通过促进β细胞修复和刺激现有β细胞分泌来增加胰岛素浓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