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酷似鹿茸而出名,百元一斤,市场常年热销,但种植的农民却不多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禾木报告

        在每年的春夏季节,一旦出现雷雨天气,很多农民朋友就会在雨停之后,去山里寻找野生菌,挖回来之后除了留一点自己吃之外,大部分都是拿去卖掉了,主要是因为这些野生菌在市场上的价格高昂,能够赚取丰厚的利润。
        如今随着农业技术越来越好,很多珍稀食用野生菌都已经被开发,发展成了人工种植品种,如羊肚菌、竹荪等,在这几年的种植前景就十分火热,成为了不少贫苦地区的致富项目。其实除了以上2种之外,还有一种珍稀野生食用菌已驯化成功,其种植前景很好,但种植的农民却不多,它就是“鹿茸菇”。
        鹿茸,即使您没见过,也应该听过它的大名,它可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那么这鹿茸菇又是什么呢?
        鹿茸菇的学名叫做“荷叶离褶伞”,单从外形上看,鹿茸菇其实一点都不起眼,有点像珊瑚,一簇一簇的长在一起,但是把它的伞菌切开,会发现它的伞菌切片酷似名贵中药材“鹿茸片”,不止是形似,就连色泽都颇为相似,故而得名“鹿茸菇”。
        我国食用鹿茸菇的历史悠久,在诸多文献中都有记载,不过在以前,鹿茸菇并非什么名贵野生菌,反而是山野间的一种普通食物。
        在西南地区的一些集市上,采菇人会把挖来的野生菌摆在地上出售,而鹿茸菇在以前就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当地人一般会把它称作“刷把菌”、“一窝羊”,价格一般在几十元一斤,人们买回去之后,一般是用来炖汤吃。
        随着山货走出大山,一些味道好、营养高的野生菌逐渐受到重视,鹿茸菇便是其中之一。有相关研究资料显示,鹿茸菇是一种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的食用菌,其子实体中粗蛋白、氨基酸的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而且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锌、铜和硒及大量的维生素B1、B2、B6、B12和烟酸。
        此外,鹿茸菇还兼具药用价值,有着滋补强壮,扶正固本,增强免疫等作用,因此具有很高的开发与经济价值。
        早在1973年的时候,我国学者们就已开展了鹿茸菇的人工驯化研究,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获得成功,实现稳定的商业化生产。相对于其它食用野生菌来说,鹿茸菇是一种小众但性价比很高的菌类。不说其营养价值,其味道就不亚于鸡枞菌,甚至可以和松茸比肩,有人就这么形容鹿茸菇:“闻则松茸菇,食则鹿茸菇”,可见对它的认可。
        再加上目前鹿茸菇刚处于开发阶段,门槛较高,技术有一定的难度,种植规模不大,现在市场价格每斤可达百元,属于暴利期,因此市场开发前景很大,人工种植前景可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