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吉祥如意文化从这个朝代兴起流传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仙客来灵芝

        自古以来,灵芝既是神奇的中药,又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华人的长寿图腾,有“仙草”、“瑞草”之称,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都把灵芝视为吉祥如意、赐福嘉祥、增添寿考、国泰民安的象征,流传至今。
        早在2800多年前,就有文字对灵芝的详尽记载。灵芝吉祥如意的文化,从汉代就开始兴起。《汉书·武帝本记》记载:“元封二年六月,宫中产芝,九茎连叶,为庆祥瑞,赦天下,并作芝房之歌以记其事。”当时,汉武帝的行宫甘泉宫的梁木长出灵芝,汉武帝大赦天下庆祝天降灵芝的祥瑞之兆,并要求地方向朝廷进贡灵芝,灵芝成为帝王的珍奇贡品,灵芝的祥瑞也被载入史册。
        通常所讲的灵芝指成熟的灵芝子实体,由菌盖、菌柄组成,是一朵完整的灵芝。自汉代以来,儒家学士把灵芝菌盖表面的许多环形轮纹称“瑞征”或“庆云”,灵芝的吉祥如意在民间传颂。
        明清两朝,玉器制作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以灵芝造型为主的玉如意,柄端为灵芝形,柄微曲,整体造型优美华丽,更是被赋予了祛邪避灾的内涵,成为陈设品、贵重礼品、选妃的定情信物、皇室玩物、欣赏的艺术品等,在皇帝的宝座旁、寝殿中均摆放玉如意,以示吉祥。大臣们也常常进献玉如意恭贺皇室寿辰,预祝长命百岁。皇室也拿玉如意赏赐王公大臣,祝愿称心如意。清朝送玉如意非常流行,成为送礼佳品,根据晚清时期的《皇太后六旬庆典》记载:“慈禧还乐寿堂,升宝座,光绪帝诣慈禧前跪递如意毕,皇后率瑾妃、珍妃等诣慈禧前跪如意毕……”在庆祝慈禧太后60大寿期间,光绪皇帝带头敬献了一套九柄玉如意,各宫嫔妃和大臣也纷纷敬献如意,慈禧太后也赏赐玉如意给王公大臣。玉如意的造型由灵芝演变而来,如意吸收了笏板、灵芝等形状特点。
        灵芝吉祥如意亘古不变、代代相传,北京天安门城楼前华表上雕刻的“蟠龙腾架”“灵芝祥云”,成为国泰民安的旗帜。
        灵芝入盆景在清代陈溟子《花镜》中就有记载:“雅人取(灵芝)置盆松下、兰慧中,甚为逸致,且能经久不坏”,灵芝形状别致,秀雅美观,不易腐坏,灵芝盆景以独特的艺术造型和文化内涵,成为装点高档居室、办公室、宾馆、酒店的时尚装饰品。
        国有灵芝,国泰民安,江山稳固。家有灵芝,万事如意,健康相伴。仙客来庐山灵芝文化馆科学记载了灵芝的前世今生,带你穿梭千年时光,了解灵芝的文化演变、美丽故事、药用价值等,欢迎前来仙客来庐山灵芝文化馆,遇见“仙客来”,与灵芝结缘,收获福运与健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