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区分花脸香蘑和紫丁香蘑?

    发布时间:2021-03-27

      来源:昆明食用菌研究所菌种与资源研究中心

        花脸香蘑(Lepista sordida)和紫丁香蘑(Lepista nuda)隶属于口蘑科(Tricholomataceae),香蘑属(Lepista sp.),二者均属于香蘑属中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珍稀食用菌,在国内野生菌交易市场上属常见品种,鲜菇的市场价格在60~120元/kg左右。
        花脸香蘑一般在初夏至夏季群生或近丛生于田野路边、草地、草原、农田附近、村庄路旁。紫丁香蘑一般在秋季至初冬群生林中地上,有时近丛生或单生。可喜的是,经过科研人员多年的不断努力,花脸香蘑的人工栽培技术已取得了较大突破,并陆续在云南、贵州、四川及东北等地区得到了小范围的推广栽培,经济效益较好。因此,当地人民除了到野外采食该野生菌外,还可以在市场上买到美味的花脸香蘑。
        相比较而言,紫丁香蘑种植技术还处于科学研究阶段,有报道称欧洲,中国台湾地区有栽培紫丁香蘑的企业,但产量有限,无法满足其巨大的市场需求。在中国大陆,虽然也可以人工栽培该菌,但其栽培技术还无法大规模进行示范推广,如若想采食加工该菌,主要还是依靠天然的野生资源。
        由于二者在形态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而常常被人们笼统地当作“紫晶蘑”、“紫花脸”、“米汤菌”或者“兰花菌”拿到市场上售卖,极容易混淆,民众甚至食用菌行业相关人员都无法准确鉴定二者的“身份”。总结下来,二者的主要差异主要集中在菇体大小、颜色、气味等方面,具体如下:
        一、大小
        从整体上来看,花脸香蘑菌柄显得细长苗条,菌盖较薄,幼菇期较容易平展,边缘常呈波状或花瓣状。而紫丁香蘑菌柄显得短而粗壮一些,菌盖较肥厚,幼菇期一般不易平展,成熟老化后才会慢慢展开,边缘往往呈小锯齿状,其更像是一个穿了紫色服装的“牛肝菌”,粗壮肥厚。
        二、颜色 
        花脸香蘑子实体一般为淡蓝紫色或淡紫罗兰色,成熟老化后渐变为淡紫色、肉粉色,菌盖的中心会慢慢出现水浸状条纹,并向边缘延伸。紫丁香蘑子实体一般为亮紫色或紫丁香色,成熟老化后渐变为肉粉色至肉白色,菌盖光滑,湿润,且不会出现水浸状条纹。
        三、气味
        花脸香蘑菇体气味浓香,相较而言,紫丁香蘑菇体气味相对较淡,属清香型菌类。

    图1::昆明食用菌研究所花脸香蘑栽培出菇图片(a:幼菇期和成熟期,b:老化期)


    图2:紫丁香蘑图片(c:幼菇期,d:成熟期,e:老化期)
    注:图2-c为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紫丁香蘑栽培出菇图片(昆明食用菌研究所菌种与资源研究中心  岳万松供图)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