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虏获慈禧太后芳心的食用菌们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菌物健康

        《御香缥缈录》又名《慈禧后私生活实录》,是裕德龄用英文所作。作者裕德龄(笔名:德龄公主),为慈禧御前八位女官中的一位,也是晚清为数极少的受过西方教育、能说英语、法语及日语的中国女性。文中记载:太后对于菌,更是十二分的欢喜,所以无论在什么菜肴里,只要不是绝对不可能的话,便总有菌类和在里面。让我们了解一下虏获慈禧太后芳心的食用菌们。
       银耳
        《御香缥缈录》中记载:银耳那样东西,它的市价是贵极了,往往一小匣的银耳,要花一二十两银子才买得到,而且就是寻常人或官员,愿意花多量的钱去买它的话,也不容易得到最好的;理由是因为最好的银耳,已成了在四川省做官的人孝敬太后的一种专利品。银耳在装运的时候,总是已经烘晒得很干了,且还依着它们的价值的高下,分别装在各式各样的锦盒里面;最精致的锦匣,往往也要值到好几两银子一个。里面所盛着银耳的价值,便可想而知了!
        相传,慈禧太后六十多岁依然容颜不老,秘诀之一就是每天起床都要进一碗银耳羹,由宫内经验老道的厨子经过一夜细煮慢炖而成,晶莹剔透、润滑细腻、入口甜而不腻、深得慈禧太后喜爱。
        猴头菇
        还有种算是十分稀罕的东西,唤做猴头,产在宜昌和四川方面的深山里头,因为它的形状像猴子的头,故有“猴头”之称。这东西假的极多,普通人不辨真伪,往往花了很高的代价,而买到假的东西,只有在清宫里用的,便从来没有假货。呈进宫来的时候,总是每两个猴头装一锦匣,锦匣常用极好的黄绸做衬托,那种外观,尤其比银耳来得富丽了。
        猴头有种种制法,也可以把整个东西搁在文火上蒸着,也可以切成一版一版的煎炒,有时候把它混和在各种肉食里,也可以增加几许鲜味;尤其是和在羊肉里面,格外可口,就是用来做汤,其味亦不在鸡汤之下。
        茯苓
        有一年,慈禧在香山行宫养病,眼看自己年纪大了,现在又得了时常犯的心疼病,使她日夜烦忧,生怕自己活不成了。御医看她的病,并没有多大起色。有人劝她向法海寺老方丈求医,也许有好办法。寺内的老方丈素有“老寿星“之称,据说已九十九岁了,每天除了坐禅、练功,就是上山采药,他除了吃松子,便是吃自己亲手烙的茯苓饼。慈禧叫人用轿子将老方丈抬进了香山行宫,老方丈向太后进献自己亲手制作的茯苓饼数枚,让她服用。方丈走后,慈禧连吃三枚,便觉精神清爽许多。从此茯苓饼成了慈禧太后晚年十分钟爱的点心之一。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3种,还有口蘑、冬菇、麻菇等食用菌,都是慈禧喜爱的食物,就如开头所说无论什么菜肴,只要不是绝对不可能的话,便总有菌类和在里面,可见慈禧太后对食用菌的喜爱,也许也正是这份喜爱,让食用菌为她的健康养身贡献了一份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