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种植的蘑菇富含重金属,不能多吃?关于蘑菇的5个传言,一次性说清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辟谣1:富集不等于富含
        蘑菇是可食用大型真菌的俗称,包括很多品种。在同等土壤环境下,蘑菇富集重金属的能力确实比蔬菜、水果强,也就是说,蘑菇确实有很强的吸附重金属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蘑菇中一定富含重金属,因为只有生长在重金属含量高的环境中,蘑菇才会富含重金属。
        辟谣2:人工种植的蘑菇富含重金属
        蘑菇有天然生长的和人工种植的,传统人工种植蘑菇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1)养料堆制。养料主要有家畜粪便、麦草、麸皮、稻草、玉米秆等。
        (2)消毒杀菌。对养料进行消毒杀菌。
        (3)接种覆土。接种后将细肥土均匀地覆盖在养料上面。因此,如果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则种植出的蘑菇也会富含重金属。
        现代农业种植蘑菇多使用无土栽培的方法,也就是利用一些基质如秸秆、棉籽粒、麸皮等,配合水和营养液等进行种植。这种方法可以对蘑菇的种植环境进行良好控制,避免重金属的污染。
        辟谣3:现在种植的蘑菇所含的重金属高
        现在蘑菇的种植与以往不同,很少利用土壤栽培种植,而是使用无土栽培技术进行种植。
        无土栽培过程中,原料均经过严格的检测,通过控制栽培培养介质,从而避免蘑菇受到重金属污染。而且重金属对蘑菇生长没有益处,所以也不存在人为添加问题。
        因此,我们吃的蘑菇一般不会积累重金属。我国食品监管部门监测结果表明,现在市场上售卖的食用菌中重金属合格率为98%左右。
        辟谣4:野生的蘑菇不含重金属
        相比于人工栽培的蘑菇,野生蘑菇在野外环境中自由生长,其所含的营养物质和重金属受土壤环境的影响很大,如果环境没有受到污染,蘑菇中重金属的含量就很低;如果蘑菇生长的环境受到了污染,野生蘑菇的重金属含量会比较高。
        辟谣5:蘑菇不能吃
        蘑菇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而且能量较低。
        此外,蘑菇含有蘑菇多糖,能够辅助调节血脂、血糖,还具有抗癌的作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经常吃些菌藻类食物。应当注意的是,蘑菇属于高嘌呤食物,因此不建议痛风患者大量食用,否则容易导致痛风加重。
        其实,最需要提醒的是,来历不明的野生蘑菇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免得误食真的毒蘑菇危及性命
        关于毒蘑菇的N种错误说法
        错误说法1:
        颜色鲜艳、外观好看=有毒
        “鲜艳”和“好看”本身就没有具体绝对的标准。事实上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麟小伞、秋盔孢伞等却极毒。
        广东地区毒蘑菇中毒的第一杀手——白毒伞却是纯白色的,朴实无华。毒蝇伞很漂亮,鲜红色菌盖点缀着白色鳞片的形象构成了“我有毒,别吃我”的警戒色,不少蘑菇艺术品都是以它为原型创作的,它的确有毒。但也有一些可食蘑菇种类是美貌与安全并重的,同样来自鹅膏属的橙盖鹅膏,具有鲜橙黄色的菌盖和菌柄,未完全张开时包裹在白色的菌托里,有“鸡蛋菌”的别称,是夏天游历川藏地区不可不尝的美味。
        错误说法2:
        毒蘑菇虫蚁不食,有虫子取食痕迹=无毒
        事实上,很多对人有毒的蘑菇是其他动物的美食,比如豹斑鹅膏经常被蛞蝓取食。白毒伞也有被虫啮食的记录。
        错误说法3:
        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后可去毒
        毒蘑菇致大米、大蒜或灯芯草变色的说法则完全出自臆想,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有实验人员曾经用致命白毒伞和大蒜同煮,结果汤色清亮,大蒜颗颗雪白,兼之鲜香四溢,令人食欲大振。    高温烹煮可以解毒的说法危害更甚,人们可能对解毒效果抱有信心而吃下自己无法判断的蘑菇,从而增加了中毒风险。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的毒素具有不同的热稳定性。
        错误说法4:
        受伤变色、流汁液者有毒
        其实这并不绝对,像松乳菇、红汁乳菇受伤处及乳汁均变蓝绿色,却是味道鲜美的食用菌。
        错误说法5:
        毒蘑菇往往有鳞片、黏液,菌杆上有菌托和菌环
        提及鳞片、黏液、菌托和菌环等形态特征术语,是毒蘑菇错误说法“与时俱进”的表现。同时生有菌托和菌环、菌盖上往往有鳞片,是鹅膏属的识别特征,而鹅膏属是伞菌中有毒种类最为集中的类群。也就是说,按照“有菌托、菌环和鳞片的蘑菇有毒”的鉴别标准,可以避开包括白毒伞和毒蝇鹅膏在内的一大波毒蘑菇。
        但是,这条标准的适用范围非常狭窄,不能外推到形态高度多样化的整个蘑菇世界,更不能引申为“没有这些特征的蘑菇就是无毒的”。很多毒蘑菇并没有独特的形态特征,如亚稀褶黑菇,没有菌托、菌环和鳞片,颜色也很朴素,误食会导致溶血症状,严重时可能因器官衰竭致死。另一方面,这条标准让很多可食蘑菇躺着也中枪。例如,常见食用菌中大球盖菇有菌环、草菇有菌托、香菇有毛和鳞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