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茸--免疫之王,你了解它吗?

    发布时间:2021-12-11

      来源:重庆交通广播

        舞茸又称灰树花,是珍稀菌的一种,但它比虫草新鲜,比灵芝味美,堪称“菌菇之王”。
        舞茸具有松茸般的芳香,肉质柔嫩,灰树花在日本又叫舞茸,因为找到它的人会高兴得手舞足蹈。不仅可作为药食两用菌,还被提炼添加到很多保健品和化妆品中。
        在亚洲地区,灰树花是颇受人们欢迎的烹饪及药用菇,在日本,灰树花自古以来就作为日本皇室的贡品备受推崇。这种传奇的菇类直到80年代中期才人工栽培成功,此后以日本为主的科学家在化学、生化学、药理学等方面对舞茸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证明了舞茸是有价值的药食两用菇类。
        灰树花具有松蕈样芳香,肉质柔嫩,味如鸡丝,脆似玉兰的特点,营养很丰富,而且味道也很鲜美可口,烹饪的方法也很多,凉拌质地脆嫩爽口、炒着食用清脆可口,做汤风味儿尤佳;灰树花具有“一泡可用,永煮仍脆”的特点,所以现代许多烹饪大师都十分推崇利用灰树花做各种佳肴,更是现代化家庭餐桌不可多得的“山珍”。
        灰树花除了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之外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益气健脾、补虚扶正的功效,主要治疗脾虚气弱、体倦乏力、神疲懒言、饮食减少、食后腹胀等症状,尤其是肿瘤患者放疗或化疗后出现这些症状都可以食用灰树花来减轻症状。(根据《美国癌症辅助疗法》中,舞茸(灰树花)在抑制肿瘤发生和转移方面展现出了强大的抗癌活性。动物研究表明,舞茸(灰树花)能提高机体能力,杀伤癌细胞。(舞茸(灰树花)的肿瘤抑制率为80%,而普通化疗药为45%)。不像其他的蘑菇提取物,舞茸(灰树花)提取物即使是口服使用也呈现出强劲的抗癌活性。
        灰树花的营养和口味都胜过号称菇中之王的“香菇”,近几年来已被作为一种很高级的保健食品,颇受青睐,尤其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非常盛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