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孙思邈与灵芝草的由来!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冀南平原游侠客

       
        孙思邈在峨眉山采药时,经常去县城行走。一天,他遇见了曾经患浮肿病的教书先生,他感到疑惑不解,心想,此人曾经病情危重,已经无法治疗了,如今却像个健康人,他是吃了什么灵丹妙药吗?经过询问,才知道是喝了异样的“蘑菇”汤治好的。
        原来峨眉山上有个破庙,里面住着母女俩人,母亲常年患病,姑娘名叫灵芝,年方十六。为了维持生活,她天天到山上采蘑菇,再到县城去卖。由于姑娘采蘑菇有经验,而且价格很便宜,买的人自然很多。有一天,她在山林深处枯树下,发现了3个异样的“蘑菇”,形状像把小伞,盖有碗口大,把有半尺长,颜色红紫发亮。到城里去卖时,她也顺便把那3个“蘑菇”带去,但没有人买。直到有一年冬天,她卖完蘑菇准备回家时,有个青年跑来说,他父亲病了好多年,病危中忽然想起吃蘑菇,不料姑娘已将蘑菇卖光了,就只剩下那3个异样的“蘑菇”,青年便买了急忙赶回家。没想到昏迷的老人喝了“蘑菇”汤后,第二天竟然醒过来了,一连喝了3天,奇迹出现了,不但病情好转,而且能到街上转悠了。
       
        孙思邈听了这件事感到非常惊奇,便找到买蘑菇的青年,上山探访了灵芝姑娘,把她采摘奇异蘑菇的经过和蘑菇的形态全部详细记录下来。待天气转暖后,孙思邈同徒弟们到山上寻找,终于将“蘑菇”找到了,于是便用姑娘的名字来命名,称之为“灵芝草”。
        灵芝草,又名变豆菜、山芹菜、鸭巴芹、鸭掌芹,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50~80 cm;根状茎短,不明显,须根多数;茎直立,无毛,具纵棱,上部叉状分枝;叶少数,基生叶有长柄,基部鞘状,叶片掌状3全裂或掌状5裂,中裂片倒卵形,基部近楔形;花期6~7月,果期8~9月。研究表明,灵芝草不仅有保肝、解毒、强心、镇静、健胃、消炎和止痛等功效;同时有助于改善机体的免疫能力,增强抵抗力。
        中医认为,灵芝性味甘平,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虚劳、气喘、失眠健忘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灵芝可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血栓、抗衰老,并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