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木耳到底能不能吃?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包头广播电视台

        有人说“新鲜木耳当中含有卟啉类光敏物质,人吃了就会导致患上皮炎、水肿、甚至呼吸困难,这是真的吗?所以,只有将干木耳泡发之后才能食用。
        其实,新鲜黑木耳当中的确含有一种化学名称为“卟啉”的特殊物质,如果本身是过敏体质的人吃了黑木耳,那经过阳光照射后的确可能出现水肿、皮炎等症状。但是,这种问题仅仅会发生在“对卟啉敏感的人”身上,这类人群通常身患卟啉病,而且多数是“遗传获得”,其发病率较低(约为1—5/10万),不必恐惧。
        所以针对正常人而言,新鲜木耳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并没有相关文献证明“正常人吃多少新鲜木耳会出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卟啉类物质经过日光暴晒会自行分解,这样一来即可降低过敏的风险。
        当然,从实际生活出发,推荐选购优质干木耳。回家之后自行泡发(控制泡发时间,降低安全风险),既实用又健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