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不知道的腊八文化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蘋心而语、网络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关于农历十二月为何被称为“腊月”,有三种说法。一说,据《隋书 礼仪志》记载,“腊者,接也”,“腊”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说,“腊”字的偏旁有“月”,有“干肉”的意思,所以表示冬天用肉祭祀。三说,腊者,逐疫迎春。腊月由此而来,而十二月初八这天要过的节日也就被称为“腊八节”了。
        腊八节传说
        关于腊八节,有一种说法是,它起源于元末明初,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五谷杂粮。
        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把这锅杂粮粥美其名曰为腊八粥,美美地享受了一顿。
    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做了皇帝,吃惯了山珍海味竟无比怀念当年那碗粥的美味。为了纪念那段艰苦的日子,朱元璋下令把腊月初八定为腊八节,把那天吃的杂粮粥命名为腊八粥。
        腊八节习俗
        习俗1、腊八粥
        腊八粥是要将米、豆、糖、杂果等八种原料凑齐,然后合水熬制成粥状。有些地方的腊八粥中还有荸荠、慈菇、松子仁、胡桃仁、芡实、栗子、红枣、木耳、金针菇、青菜等配料。清代苏州文人李福曾有诗云:“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人。”……古人用五谷熬制腊八粥,又精心选择配料,便证明,他们已经认识到了腊八粥的保健养生和食疗功效。
        宋代煮腊八粥的配料为胡桃(核桃)、松子、乳蕈(蘑菇)、柿饼、板栗,加上米和豆,共七样,象征佛家“七宝”,蕴含着酸辣苦甜咸人生五味,故称“七宝五味粥”。后人不明其义,多称腊八粥为“八宝粥”,有时还一定要凑够八种米豆果子来熬粥。
        我国地大物博,地域特色显著,腊八粥也有“甜党”、“咸党”之分,形式虽然多样,但在这个节日里,不变的是大家随粥喝下的那一份热腾腾的情怀。
        习俗2、腌腊八蒜
        腊八蒜是用醋腌制的蒜,因在腊月初八腌制,故称“腊八蒜”。在古代,做生意的商人会在腊八这天计算一年的收支,这个习俗被称为“腊八算”。在腊八这天,人们将大蒜剥干净,放在醋里浸泡,一直泡到正月时就可以吃了。这时候的蒜都变成了绿色,吃起来酸酸辣辣的,非常美味。
        习俗3、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黟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黟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习俗4、腊八面
        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习俗5、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传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习俗6、腊八糕
        虽说是糕但并不似年糕,也不是像窝窝头一般,而是有些像米饭甜点式的东西。不过这枣儿、黏米之类的东西倒是一样不少。吃起来,和着米香、枣香,那种清醇馥郁、韵淡而甘的味道,不仅扑鼻,也沁脾胃,当是难得的美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