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通体洁白如玉,为什么姓“金”?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科有趣

        在所有食用菌中,金针菇是栽培品种和野生品种差别最大的种类,没有之一。野生香菇和人工栽培香菇很像,野生黑木耳和人工栽培黑木耳很像,但野生的金针菇和人工栽培的金针菇很不像。
     野生金针菇
        野生的金针菇又矮又胖,橙色到红棕色的大脑袋有点粘滑、橡胶状,深褐色的小短腿,毛茸茸的;相比之下,日常食用的白色金针菇俨然一代“白富美”。野生金针菇喜欢低温,常在秋季和冬季被发现,所以金针菇又被称为“冬菇”。
        关于人们对栽培金针菇的尝试,据说中国唐代就有把“构木”埋于地下,不时浇水保持湿润,很快就能出菇的记载,后人考证认为这可能就是金针菇栽培方法,只可惜该法没有被重复培植出来,也无法用于规模化生产。
        用现代方法规模化栽培金针菇的技术发源于日本。1928年,长野县的一个初中生物教师为了教学,发明了用瓶子栽培金针菇的方法,到1965年,商业化生产金针菇的瓶栽工艺流程完全成熟了,即目前的金针菇工厂化瓶栽生产方式。
        早年用于栽培金针菇的菌种都是从野外分离的,浑身金黄,是名副其实的“金针菇”。但由于消费者喜欢浅色的金针菇,于是该菌被安排在避光条件下生产,以降低色泽程度。
        直到1988年,日本北本丰教授进行了一次金针菇品种杂交试验,获得了通体洁白的金针菇菌株,这令人十分惊喜。该菌株被命名为M-50,随后被迅速运用于金针菇工厂化生产。
        由于消费者较习惯于金针菇这个名称,且金针菇也是中文学名,不能随便修改。虽然有白色的品种被选育出来,还只在名字前面加上了一个修饰词,称为白色金针菇,并没有改名叫银针菇,这就是白色金针菇的由来。
        目前,我国适合工厂化栽培的白色金针菇品种还是来自国外,这成为了中国食用菌种业的一个“卡脖子”痛点,中国科研人员还要不断努力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