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灵芝,我国古代《山海经》中记载着这样一个传说...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陈越长宁区名中医工作室

       
        我国古代《山海经》中记载有这样一个传说,炎帝有一个最宠爱的女儿叫“瑶姬”,但不幸幼年天折。炎帝怜惜爱女,封她为“姑瑶山神”,死后她的灵魂漂到姑瑶山上,变成了姑瑶山上的“瑶草”,即我们现今所称的灵芝。
        灵芝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品,自古以来被称为仙草、瑞草、瑶草、还阳草,认为是天意、美好、吉祥、富贵和长寿的象征。在《尔雅翼》(公元前290年)记载有:“芝,瑞草,一岁三华,无根而生。”它作为一种文化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涉及建筑装饰、绘画艺术、美学、营养学、宗教信们等各个领域,并被西方人昵称为“神奇的东方蘑菇”。传说中天然的野生灵芝是一种吉祥之物,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人们常用灵芝来镇宅。特别是在我国的东南沿海及江南地区,人们不仅用灵芝来镇宅,还常用灵芝来装饰新居,把灵芝放在客厅、书房或者公司的大班台上,以此来显示吉祥和好运!
        《神农本草经》记载:“(灵芝)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精气,坚筋骨,好颜色,久服轻身延年不老”,灵芝可入五脏,补全身之气,具有扶正固本、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功能,所以,心、肺、肝、脾、肾的脏腑虚弱,均可服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