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菇在清末年间被当作贡品,你认识吗?

    发布时间:2022-01-23

      来源:探秘千菌方

       黄绿蜜环菌又名黄蘑菇,黄环菌,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口蘑目,口蘑科,蜜环菌属,是一种名贵食用菌,也是一种重要的高原生物资源。黄绿蜜环菌子实体肥厚, 味道鲜美, 香气浓郁, 营养丰富, 且有药效。在祁连被誉为“八宝”之一。
       黄绿蜜环菌菌盖扁平, 盖缘始终内卷, 新鲜时呈柠檬黄色至硫磺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干后近白色。不粘,菌盖表皮开裂形成近环状排列的纤毛状厚鳞片,在干燥环境中鳞片明显。子实体中等大,盖宽5~12cm。菌肉厚,肉质,白色至浅黄色,伤后不变色,味道鲜美柔和至甘甜,有特殊茴香气味。菌褶近直生,弯生至短延生,不等长,密,宽,黄色至菌盖色;菌柄圆柱形,长2~8cm,直径2~2.5cm,白色至黄色。菌环以下有黄色鳞片,肉质至纤维质,中突,老后内部松软至中空,菌柄茎部膨大。内菌幕幼时明显,棉絮状至近膜质,黄白色到浅黄色,后形成菌环至消失。菌环中位,单层,菌环以上为白色, 菌环以下为黄色;在显微镜下观察,担孢子椭圆形,无色至微黄色,淀粉质, 6.4~7.8μm×4.0~4.8μm。担子棒状,22~28μm×4.0~5.4μm,,无色,具4个孢子。菌丝具明显锁状联合。
       黄绿蜜环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含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硒的含量很高,是癌症的克星,在清末年间被作为贡品。
       根据黄绿蜜环菌子实体干样品分析,每100g干样品中含干物质95.29g,粗蛋白质38.71g,粗脂肪15.28g,粗纤维8.04g,无氮浸出物25.13g,灰分8.13g,钙0.13g,磷0.64g,总热量18045J/g。
       黄绿蜜环菌氨基酸种类丰富,含有18种氨基酸 (赖氨酸、丙氨酸、组氨酸、胱氨酸、苏氨酸、缬氨酸、精氨酸、蛋氨酸、天门冬氨酸、异亮氨酸、丝氨酸、亮氨酸、谷氨酸、酪氨酸、脯氨酸、苯丙氨酸、甘氨酸、色氨酸等) 。黄绿蜜环菌干品中含有较多维生素,维生素B1为1.84mg/g, 维生素B2为8.25mg/g,维生素C为12.81mg/g,铁329mg/kg。
       黄绿蜜环菌是一种食、药两用真菌,有治疗多种疾病的功效,在补充人体营养、增进食欲、抗流感、防治神经炎、促进儿童发育等方面有重要的药理作用,受到国内外医学界和菌物界学者的广泛关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