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里藏着的这种“糖”,竟是防病、抗癌的好帮手

    发布时间:2022-02-10

      来源:壹点网

        看到“香菇多糖”四个字,你会想到什么?甜甜的“糖”吗?
       
        香菇多糖虽然名字里有“糖”字,还是“多糖”,但是香菇多糖≠香菇糖多。
        一、香菇多糖不是“糖”
        我们最常见的糖主要是蔗糖(白砂糖),还有葡萄糖,这些糖吃起来甜还能提供能量。常吃的大米、面制品中含有的淀粉属于碳水化合物,也是一种糖类,食用后可被人体分解为可吸收的单糖,为身体提供能量。以上糖吃多了容易发胖。
        香菇多糖类似于膳食纤维,是分子量特别大的多糖。但不能被人体分解,也不能为人体提供能量。它没有甜味,也不会影响血糖,是一款对人体有益的多糖。
        二、香菇多糖是激活免疫的好帮手
        香菇多糖是香菇中分离出的一种重要的具有生理活性的物质,主要存在于香菇的菇盖中,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作为优良的免疫促进剂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
        香菇多糖作为一种特殊的“免疫增强剂”:一方面它能直接对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T细胞等发挥激活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刺激人体网状细胞和白血球释放干扰素,干扰病毒的传播和复制。
        研究发现,在流感高发季,补充摄入一些香菇多糖,有助于降低流感发病率;即便受到感染,也能加快身体痊愈。
        三、香菇多糖可辅助用于肿瘤病人的治疗
       香菇多糖的免疫调节活性是其抗肿瘤作用的重要基础,作为一种生物反应调节剂,通过激活、调整受体的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系统,达到增强宿主抗肿瘤能力。
       据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介绍,香菇多糖能够帮助提高肿瘤患者、胃癌患者化疗的耐受性,对老年晚期的胃癌患者有辅助治疗功效。
       香菇多糖具有辅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抑制肿瘤的作用,不仅可以杀死癌细胞,还可帮助提升人体免疫力。
       目前,香菇多糖已被作为抗肿瘤药物,用于肿瘤病人的治疗。
       四、常吃含有香菇多糖(LNT)的食品有益身体健康
       据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节目实验发现,相同重量的香菇和虫草,提取出来的香菇多糖和虫草多糖含量相差无几。并且,香菇多糖与虫草多糖的功效相似,同样具有提高免疫力、抗肿瘤等作用。
       与昂贵的虫草相比,香菇完全可被作为昂贵补品虫草的平民替身。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也提出“一荤一素一菇”是最合理的膳食结构。香菇味道鲜美、肉质细嫩,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建议经常食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