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话香菇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菌物健康

      香菇肉质肥厚细嫩,味道鲜美,香气独特,营养丰富,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具有很高的营养、药用和保健价值。香菇是一种含特异芳香物质——鸟嘌呤的食用菌,素享“菌中皇后”、“菇中之王”、“蔬菜之魁”的美称。
      一、关于香菇的历史
      我国食用、栽培香菇历史悠久,宋代陈仁玉的《菌谱》对其形态、口味等有较为详细的描述。元代开始人工栽培,王祯的《农书》有关于栽培香菇关键工艺的记载。相传明朝年间,因久旱无雨,皇帝朱元璋为祈雨需素食,国师刘伯温献上香菇,朱元璋食后赞不绝口,下旨定为“贡品”,故民间有“国师献山珍,香菇成圣品,皇帝开金口,谕封龙庆景”之说。
      二、香菇品种
      香菇可分为秋菇、冬菇、春菇,按外形和质量可分为花菇、厚菇、薄菇和菇丁。花菇是香菇中品质最好的品种,具有菇质肥厚、鲜嫩、香味浓郁的特点;厚菇因产于冬季又名冬菇,只形完整,菇质厚实,菌盖比花菇略大,香味浓,品质仅次于花菇;薄菇,是春后多雨时节所产,肉薄,香味淡,品质较差;菇丁是指没充分发育的香菇,其个体虽小但仍嫩滑清香,品质较好。
      三、香菇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香菇药食同源,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香菇多糖等成分。据分析,每100克香菇约含蛋白质12.1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59.6克,钙124毫克,磷415毫克,铁25.3毫克,维生素B1 0.07毫克,维生素B2 1.13毫克,尼克酸18.9毫克。
      中医认为,香菇味甘性平,具有益胃气之功效。《本经逢原》说香菇“大益胃气”。《日用本草》称香菇“益气,不饥,治风破血。”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香菇中还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香菇就含有7种,因此香菇又成为纠正人体酶缺乏症和补充氨基酸的首选食物。
      香菇中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原(麦角固醇),维生素D原同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接触后变成维生素D,可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防治佝偻病。香菇中所含的腺嘌呤、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核酸物质,既能起到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还可帮助增强人体抗癌防癌能力,延缓衰老。香菇中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辅助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减肥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