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原来这才是正宗金针菇!”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都市快报

      前段时间,一个叫做“这才是正宗金针菇”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提出了疑惑,平时在超市、菜场买到的白颜色的“金针菇”其实是银针菇吗?网友们还为金、银针菇站起了队,有的认为金针菇颜色更黄、味道更鲜美,有的认为银针菇口感更嫩,都为自己更喜欢的一种“打call”。 
      金针菇、银针菇,到底不同在哪里?针对这个问题,来听听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小林怎么说。
      “无论是市场上所说的金针菇还是银针菇,其实学名都是冬菇,拉丁名为Flammulinavelutipes(Curtis)Singer,又叫朴菰、构菌、毛柄金钱菌和冻菌等,一般市场上的商品名都统一叫金针菇。所谓的‘银针菇’其实也是金针菇,是白色品系。”李小林博士告诉记者,黄色的金针菇口感更好,但有两个缺点,一是子实体纤维素含量高容易‘卡’牙齿,二是商品货架期短、易褐变。白色的银针菇口感稍差,但更适应大规模工厂化生产,不易褐变,也不太卡牙齿。
      据了解,金针菇作为我国主栽食用菌之一,规模商业化生产始于20世纪80年代,40年来经历了几次较大的栽培技术变革。早期的金针菇人工栽培均使用野生驯化的黄色品种,菌盖黄色,菌柄粗壮、基部褐色,易开伞,口感脆嫩、爽滑,但商品外观不甚理想。                         
      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科技工作者先后选育出系列杂交品种,如杂交19号、FV129、F7、华金18、华金63、川金3号等,杂交的黄色品种迅速替代了野生驯化品种,黄色品种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直至20世纪末。
      日本某学者首次培育出了世界上第一个白色金针菇品种M50,并于1988年在日本品种登录并逐渐推广。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进入21世纪,白色金针菇品系逐渐替代了黄色系,目前市场销售的金针菇绝大多数为白色,仅部分省份在特写季节栽培和销售黄色金针菇。
      一直以来,金针菇都是烫火锅必备的佳肴。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四川是全国最大的黄色金针菇栽培基地之一。据估计,四川省黄色金针菇比例约占比30%左右,而全国黄色金针菇比例远低于10%。由于黄色金针菇栽培难度大,商品保鲜性不高,易褐变,所以近年被白色金针菇挤占。但由于黄色金针菇的口感和风味优于白色金针菇,近年来发展或重现生机。
      金针菇含有18种氨基酸,尤以精氨酸和赖氨酸含量突出,对儿童脑发育具有一定促进作用。李小林博士强调,不论是金针菇还是银针菇,都是高钾低钠、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优质食品,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建议经常食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