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盘木耳被送往ICU?关于木耳的5个说法,有哪些是错误的?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医生胡侃

      木耳含有丰富的黑木耳多糖、天然胶质、维生素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有着较强的保健作用,备受食客青睐。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这种极为常见的食材也会容易引发食物中毒。
      近日,浙江杭州王大妈就因吃了久泡木耳出现腹痛等不适,家人急忙将她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后发现,王大妈肝肾功能已经出现严重的恶化,需要进行肾脏透析治疗,最终经过医护人员抢救后,王大妈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好端端吃个木耳,咋就中毒呢?其实,黑木耳本身并没有毒性,但由于黑木耳属于一种干制品,在食用之前需要放在水中浸泡,将其泡发之后才可以用来烹饪食物。
      在泡发的过程当中,如泡发方式不正确的话,就会导致木耳中滋生出很多的细菌和毒素,比如米酵菌酸毒素。
      米酵酸菌属于一种剧毒物质,一旦超量进入人体,会使人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严重时,会导致人体多个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而且米酵酸菌没有任何的特效药,一旦严重中毒,致死率可达50%以上。
      泡发黑木耳时,怎么做才能够避免中毒?
      在泡发木耳的时候,一定要合理掌握好泡发的时间。导致木耳中毒的主要原因,与泡发时间过久有关。一般情况来说,黑木耳用凉水泡发1~2小时,就能够使木耳泡发至最佳的状态当中。如果泡发时间超过三小时,水中就会出现一些细菌,这些细菌会将木耳中的胶质成分分解,而且会产生米酵菌酸毒素以及椰毒假单胞菌。如果此时食用这样的木耳,发生中毒的概率会特别高。
      如果木耳泡发超过6小时或者是过夜,那么就不要继续食用。这样的木耳中所含有的一些细菌和毒素会非常多。 一旦食用,轻者会引起胃肠道反应,比如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如果情况严重,会使患者的肾脏、肝脏等多个器官功能衰竭,严重威胁到患者的生命。
      木耳,消化道功能差的患者不能吃?
      有些人认为木耳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消化功能较差、容易腹泻的人若吃了木耳,可能会加重病情,引发胃肠胀气、腹泻等。
      但事实上,鲜木耳或者木耳吸水泡发后,膳食纤维含量也会降低不少,大约为2.6克/100 克左右,略比蔬菜以及水果,但远远低于五谷杂粮。
      木耳虽然好吃,但也别吃太多
      无论是煮还是炒,又或是凉拌还是烤,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还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铁以及钾等矿物质,不过这些都是在干重的情况下,一旦经过泡发后,木耳有9成以上都是水,其他营养素的含量也都并不算特别高。
      吃木耳可以,但可别因为它含有一些所谓的特殊功效而大量吃木耳,从而减少其他食物摄入量,反而可能会引发营养失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