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银耳,又称作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堪称“植物界的燕窝”。银耳鲜时呈白色半透明,柔软有弹性,呈花朵或鸡冠状,干后呈微黄色,角质坚硬。
      银耳中含有银耳多糖、膳食纤维、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以及钙、铁、磷等多种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是世界公认的珍贵食用菌。
      银耳的功效与作用:
      1、增强免疫力
      银耳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与作用,它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是人体内维持免疫功能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适当食用银耳可帮助身体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2、美容养颜
      银耳对皮肤也具有一定的好处,银耳里面的胶质以及其他活性成分,可以提高人们皮肤的弹性,以及减少皱纹的生成,从而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3、润肠通便
      银耳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的蠕动,对治疗便秘、消化不良等有效果。
      4、润肺护肝
      银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为润肺滋阴之要品。临床中发现:银耳对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及肺原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疗效。同时,能提高肝脏解毒功能,有护肝作用。
      5、改善胆固醇浓度
      研究发现,银耳多糖可帮助改善高血脂的状况,研究给予实验动物补充银耳多糖,持续四周,发现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含量皆显著降低,且有效改善肠道生理机能。
      6、稳定血糖
      银耳多糖被认为可帮助调节血糖,且摄取越多其降血糖的活性越好。
      银耳的食用禁忌:
      1、禁忌隔夜食用
      煮好的银耳最好尽快食用,不要在室温下放置太久,不然会产生有害物亚硝酸盐。如需过夜,密封冷藏。
      2、禁忌变质银耳
      表面呈现黄绿色、质地腐败、出现异味、触摸时有黏腻感等的银耳,高度怀疑有变质的可能,因此需禁忌食用,防止食物中毒。
      3、禁忌人群
      风寒咳痰者、出血者、存在腹泻或胃肠功能障碍的患者慎用。
      4、禁忌颜色过白
      挑选优质的银耳食用才更健康,以干燥、色白微黄、朵大、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上品。颜色过白则常是经加工漂白的,色黄暗浊者则是储存过久,均不宜选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