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灵芝——康熙不问鬼神问苍生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酱紫蛙

      灵芝是多孔菌科植物灵芝(赤芝)或紫芝的子实体,是腐生于栎及其他阔叶树的根部或枯干上的一种菌类。
      《列子》中记载:“朽壤之上有菌芝者,煮百沸而清芳。”
      南宋《尔雅翼》中写道:“芝,瑞草,一岁三华,无根而生。”
      说明我国古代就认识到灵芝是不同于土生植物的。
      灵芝菌盖表面的许多环形轮纹酷似祥云的形状,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仙草、瑞草、瑶草、还阳草,被认为是吉祥富贵的征兆。
      古代封建社会时会把硕大灵芝的出现归结为“天人感应”,认为祥瑞灵芝的出现象征着统治王朝政治清明,帝王英明,广施德政。所以有些阿谀奉承的官员想尽一切办法收集灵芝草以邀宠献媚。
      《汉书·武帝本纪》中记载,汉武帝行宫甘泉宫宫殿的梁木腐朽,长出了九朵灵芝,大臣们便借机献媚,认为这是天子厚德,天降祥瑞。
      汉武帝一高兴,便给大臣加封晋爵,大赦天下。各级地方官员为了邀功请赏,纷纷逼迫百姓收集采挖灵芝,以备拍马溜须之用。
      康熙年间,广西巡抚陈元龙奏报“桂林山中产有灵芝,时有祥云覆其上”,并进献了一枝高一尺余、状如云朵的灵芝,还引用《神农经》中“王者慈仁则芝生”等歌颂康熙的君德感天,天降祥瑞。
      康熙批阅写道:“史册所载祥异甚多,无益于国计民生。地方收成好、家给人足,即是莫大之祥瑞。”
      康熙五十六年时,直隶总督赵弘燮上奏说发现一枝大灵芝,并极力地渲染这是因为皇上仁德治国远胜尧舜时代,正是皇恩沐泽天下的征象。
      康熙看了同样不以为然,批阅道:“所为瑞者,年谷丰登,民有吃的,就是大瑞。”康熙心里明白,真正的明君不需要这些所谓的祥瑞之物来证明,老百姓安定康宁才是国家兴亡的标志。
      《神农本草经》记载灵芝“益心气,增智慧,坚筋骨,好颜色,久服,轻身不老延年”,有补气益血、养心安神、止咳平喘的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灵芝含有多糖类、三萜类化合物、核苷类、生物碱类等多种化学成分,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加强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抗过敏、止咳、祛痰作用。
      从药用价值来说,灵芝确实是一味有益于百姓的“祥瑞仙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