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香菇多糖?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山东天蓝水清健康产业

         
          香菇为担子菌纲伞形科真菌,是世界名贵食用菌兼药用菌之一。香菇口味鲜美,香味浓郁,营养丰富,被称为“蘑菇皇后”。据分析,每100g干菇中含蛋白质13g,脂肪1.8g,糖类54g,粗纤维7.8g,灰分4.9g,钙124mg,磷415mg,铁25.3mg,硫胺素0.07mg,核黄素1.13mg,尼克酸18.5mg。
          一、什么是香菇多糖?
          香菇多糖是从优质香菇子实体中提取的有效活性成分,是香菇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一种宿主免疫增强剂。
          二、香菇多糖有什么作用?
          1 免疫调节作用
          香菇多糖是典型的T细胞激活剂,能够促进白细胞介素的产生,促进单核巨噬细胞的功能,被认为是一种特殊免疫增强剂。其免疫作用特点在于它能促进淋巴细胞活化因子的产生,释放各种辅助性T细胞因子,增强宿主腹腔巨噬细胞吞噬率,恢复或刺激辅助性T细胞的功能。
          2 抗病毒作用
          近年来,有学者发现硫酸化香菇多糖带有负电荷,能以受体竞争抑制方式阻止病毒与寄主细胞结合,同时它又有许多细胞表面分子的模拟配体,能够直接与细胞结合,阻碍病毒吸附,具有抗病毒的活性。
          3 抗感染作用
          据报道,香菇多糖抗病毒作用与其提高NK细胞活性有关,多糖分子表面与病原体表面发生粘附作用,阻截了病原体与正常细胞表面糖分子的结合,从而阻断其感染途径,香菇多糖对Abelson病毒、12型腺病毒及流感病毒感染均有抑制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