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头菇的营养成分及生物活性,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七菇八菌

          猴头菇又叫猴头菌,猴菇菌,猴菇,猴蘑,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菜肴,肉嫩、味香、鲜美可口,是四大名菜(猴头、熊掌、海参、鱼翅)之一,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称。
          中医典籍记载,猴头菇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之效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猴头菇在抗肿瘤、胃肠保护、抑菌、抗氧化、神经保护等方面有一定的作用,民间也有“多食猴头,返老还童”之说。
          猴头菇是我国著名的山珍,在封建社会,只有皇室和权贵之家方能享用。近年来,由于人工栽培获得成功,才得以普惠于民间,成为一种大众化美味食用菌。
          猴头菇的营养成分及生物活性:
          一、多糖。多糖是猴头菇的重要活性物质,猴头菇的菌丝、发酵液与子实体中都含有多糖,经研究表明猴头菇多糖对胃炎、胃溃疡,抗肿瘤、抗辐射、抗突变、降血糖有效果。
          二、寡糖。寡糖,也称低聚糖。据报道,寡糖可作为促双歧杆菌生长因子,提高人体免疫力,使肠道内pH下降,抑制肠道有害菌生长,产生B族维生素,分解致癌物质,促进肠蠕动及蛋白质吸收。研究表明,猴头菇寡糖具有降低胆固醇、降血糖、抗抑郁、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感染、抗病毒、抗菌、抗炎和抗凝血等多种活性。
          三、甾醇类。植物甾醇尤其是麦角甾醇具有抗炎、抗癌、降血脂、保护胃黏膜等生物活性。麦角甾醇在体内还可以转化为维生素D,在机体代谢调节方面有着重要作用。猴头菇子实体和菌丝体中均含有一定量的麦角甾醇及其衍生物。
          四、萜类和酚类。从猴头菌的菌丝体中分离到猴头菌素,猴头菌素能够促进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s,NGF)的合成。近期的研究表明,可用NGF治疗智力衰退、神经衰弱等诸如老年痴呆症(Alzheimers)病及植物性神经衰弱。另外,分离出的猴头菌素J和K,它们能有效抑制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糖球菌。
          五、腺苷。腺苷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如镇静、扩血管、抗缺氧及较弱的抗炎、降胆固醇等,猴头菌效用与腺苷之间很可能有密切关系。
          六、不饱和脂肪酸。猴头菇含不饱和脂肪酸,利于血液循环,能降低血胆固醇含量,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延缓衰老,能抑制癌细胞中遗传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和治疗消化道癌症和其他恶性肿瘤,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消化道疾病的效果令人瞩目。
          七、蛋白和多肽。猴头菇的活性肽与活性蛋白质均有抗氧化能力、免疫调节作用。猴头菇中成分含量最丰富的就是蛋白质。100g 猴头菌干品中含有蛋白质约27g, 富含17种氨基酸。
          总结:研究表明,猴头菇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为食疗养生佳品,在日常饮食中适量加入猴头菇等菌物,养成“一荤一素一菌菇”的科学饮食习惯,可以促进人体体质健康发展。对于一些偏颇体质,用猴头菇提取物制品,可以弥补人体健康短板,纠正体质,使人体因体质而易患的疾病得到缓解或治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