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最适合用来做什么美食?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CCTV回家吃饭

          黑木耳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它被誉为“素中之荤”,不仅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还有菌菇多糖和大量的膳食纤维,对护血管、防便秘、提高免疫力等都有帮助,很适合想要控制体重和血脂的朋友。
          传统中医学认为,黑色是入肾的,黑色的食物往往有补益肾脏的作用,《本草纲目》载黑木耳具有“益气不饥,轻身强志”的功效,这里的“志”就是指木耳对肾的补益作用。
          黑木耳一直是脆脆的感觉,经常被用来做凉拌菜或炒菜,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黑木耳不能像白木耳那样被用来炖甜品呢?
          我们先来看看,黑木耳和白木耳有什么区别?
          白木耳和黑木耳都属于菌类蔬菜,但黑木耳属于木耳科,白木耳属于银耳科(所以白木耳也叫做银耳),它们的能量、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含量都很相近。其中黑木耳维生素 E 、钙和钙含量远高于白木耳。
     
    关键营养素对比 / 每 100 克
     
          白木耳能煮出黏稠的汤汁,必须归功于白木耳成分中的多糖物质!长时间小火熬煮,细胞壁被破坏,其中的多糖会溶到水中并吸水膨胀,状态就会变得黏乎乎。
          虽然黑木耳和白木耳的多糖含量看起来差不多,但无奈黑木耳的细胞壁比较厚,多糖溶出来比较困难些,所以平时我们更常熬煮银耳来制作软软糯糯的银耳羹。
          平常把干木耳泡好需要好长好时间,小编教你一招,3分钟泡发木耳!
          ①把木耳上的根部掰掉或者剪掉,放进玻璃餐盒,放1勺淀粉或面粉,可以把木耳上难以清理干净的褶皱都清理吸附干净;
          ②放一点糖,帮助木耳发起来,加入50℃左右的温水,搅拌一下;
          ③盖上密封盖,摇晃3分钟,打开盖子,木耳基本上也就发起来了,这样随发随吃,避免了隔夜发泡的污染危险。
          这种方法还可以用于泡发腐竹、香菇等。另外要注意,黑木耳不宜泡发过久,减少细菌滋生,最好一次不要做太多,现吃现做。
          凉拌木耳、木耳炒肉、木耳炒鸡蛋、清炒山药木耳……除了这些常见的吃法,小编再推荐给大家一种新吃法!
          木耳搭配大蒜做酱可以当小菜配粥、配饭吃,不仅对身体有益,而且很方便,牙口不好的人吃起来也更舒服。
          强烈推荐大家放一些花椒油,味道会非常独特。
          提示:黑木耳中所含的铁都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较低,为了提高铁的利用率,建议搭配新鲜的蔬果吃,因为新鲜蔬果中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非血红素铁的吸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