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野生菌,剧毒!尚无特效解毒剂!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春城晚报

         日前,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外发布消息称,亚稀褶红菇是云南省野生菌中毒死亡率较高的毒菌种类,该菌种含有剧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最好不要采食。
      
          亚稀褶红菇,是剧毒菌种,俗称火炭菌,是云南省野生菌中毒死亡率较高的毒菌种类。记者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年来,云南省每年发生多起因误食亚稀褶红菇中毒及死亡的事件,中毒病死率在70%以上。导致中毒事件频发的主原因是该菌与多地老百姓经常采食的红菇属中的其他种类外观极为相似,如稀褶红菇、密褶红菇。因此,预防亚稀褶红菇中毒的最佳方法是最好不要采食这类菌子。
          形态特征
          亚稀褶红菇的菌体中等大小。菌盖表面呈灰白色、浅灰色至煤灰黑色,成熟后常向上反卷,边缘无条棱。菌肉呈白色,受伤后易变红色而不再变黑色。菌褶白色,受伤后变红色,菌褶厚,稍密至稍稀疏,不等长,脆而易碎,直生(菌褶与菌柄相连)。菌柄粗短,圆柱形,污白色、浅灰白色至灰黑色。成熟过老后整个菌体都会变成煤黑色。
          分布和生境
          云南省多地有分布。一般7月上旬至9月下旬,在马尾松、栲树等山毛榉科植物的混交林下分散或成群生长。
          中毒表现及处理
          误食后发病快,在1小时内出现症状。开始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现象,24小时后,出现全身乏力明显,肌肉痉挛性疼痛,胸闷、心悸,呼吸急促困难等症状。血尿或血红蛋白尿,出现酱油色尿液。最后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该菌是我国主要引起横纹肌溶解型的品种,中毒后应立即就医,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只能对症处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