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黄的抗肿瘤功效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菌物健康

          桑黄是著名的药用真菌,因寄生于桑树而得名,别称桑臣、桑耳、桑黄菇,是隶属于真菌界、担子菌门、伞菌纲、锈革孔菌目、锈革孔菌科、桑黄属的一类真菌的统称。
          汉代中医经典《神农本草经》记载“桑耳”,唐代藤权《药性论》记载桑黄“能治风,破血,益力”,明代《本草纲目》描述桑黄具“利五脏,宣肠胃气,排毒气”等药用功效。另外,当代《中药大辞典》对其进行收录,载有桑黄可治疗痢疾、盗汗、泻血、血崩、淋病、崩漏带下、脐腹涩痛等疾病。
          随着现代科学研究对桑黄抗癌、抗炎、抗氧化、抗肿瘤等药用功效、化学成分及作用机制的认识,桑黄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桑黄 · 多糖
          对桑黄多糖抗肿瘤作用研究报道陆续增加,目前,一般认为桑黄多糖通过诱导特异性免疫应答提高宿主免疫功能是其抗肿瘤的主要机制。同时,桑黄含有的蛋白多糖还可以通过Toll样受体(TLR)2和4,调节小鼠骨髓树突状细胞(DCs)及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MHC)等物质的表达,影响DC的抗原呈递功能,进一步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应答,从而起到抗肿瘤的效果。另外,Li等通过热水萃取桑黄菌丝培养基,得到PLPS-1和PLPS-2两种新型多糖,体外抗肿瘤实验结果显示,PLPS-1诱导细胞凋亡有效抑制S-180肉瘤细胞。体内实验也表明,桑黄多糖活化半胱氨酸蛋白酶-3,介导小鼠体内前列腺癌细胞的凋亡。由此可见,与传统化学药物比较,桑黄多糖作为一种天然产物,毒副作用小并具有强大的抗肿瘤抑制活性,具有潜在的药用价值。
          桑黄 · 抗肿瘤
          除桑黄多糖外,桑黄具有抗氧化、抗癌、降糖等效果,对多种疾病,如黑色素瘤、白血病、胃癌、乳腺癌、结肠癌等有明显疗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