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这样吃,吸收更好!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懂营养的西瓜妈

          黑木耳是药食同源的食材,不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有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的作用,物美价廉营养好,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
          木耳虽好,但吃起来确是有讲究的,需要细嚼慢咽,细细品味。咀嚼后的食物会形成食团,食物消化吸收的旅程也即将开启。食团吞咽进入到胃里,在胃蠕动作用下形成食糜,类似我们用料理机打碎食物的状态。变成食糜后,木耳中的营养成分在各种消化酶作用下被人体吸收。
          木耳中含有的膳食纤维也被分解出来,它能帮助延缓食物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增加饱腹感帮助降低餐后血糖。大部分膳食纤维不能在小肠中被消化酶水解和吸收,而会在大肠中被肠道菌群所利用,促进有益菌增殖改善肠道健康。
          如果木耳没有充分咀嚼而被直接吞下,里面的营养成分无法跟各种消化酶接触,当然也没办法被消化吸收利用。整块的木耳会穿肠而过排出体外。
          经常吃未经充分咀嚼的木耳还会增加胃肠道负担。曾有报道老人吃木耳时不充分咀嚼,囫囵吞下,结果进入肠道后的木耳,体积膨胀,堵在肠道引起急性肠梗阻。
          老人和小孩子咀嚼吞咽能力差,胃肠道功能较弱,不适合吃大块木耳,最好煮熟后切成细块,避免整朵大块吞下。可以把木耳切碎做成馅包饺子、还可以在丸子的时候加入些木耳增加Q弹的口感;细嚼慢咽充分咀嚼之后再吞下;一次不要吃太多木耳,避免引起胃胀腹胀等不适。
          推荐一种吃法:木耳肉丸
          先把干木耳泡发后洗净煮熟,猪肉洗净,将木耳切碎备用;猪肉切碎成肉糜,往肉糜中依次加入胡椒粉、盐、料酒、糖,面粉、淀粉抓匀;往肉糜中加入木耳碎,充分搅拌均匀后,捏成大小相同的丸子,放置15分钟入味,然后把丸子摆入盘中,上蒸锅蒸15分钟;制作调味汁:锅里加入2汤匙橄榄油,放入蒜沫爆香,加入蚝油。将调味汁淋在肉丸上,再滴入少许香油。一道美味易消化的木耳肉丸子就做好了,快做给家里老人尝尝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