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吃得好,肉也比不了,但这两类菇千万别吃!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香菇、口蘑、银耳等食用菌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对维护机体健康有重要的价值,能抗菌抗病毒、降血压、降血脂以及辅助对抗心律失常。
          食用菌具体有哪些好处?
          1、利于增长肌肉
          食用菌的脂肪含量很少,蛋白质含量却很多,其中氨基酸达到18种,氨基酸比例合适,在体内消化和利用率较高,能促进组织更新和修复,促进肌肉增长。
          2、对抗癌症
          食用菌中含有真菌多糖,可经过多个途径调节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力。真菌多糖不仅能提高网状内皮细胞吞噬癌细胞功能,而且也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更好地激活B细胞和T细胞,利于抗体生成。另外,真菌多糖也能提高多种化疗药物疗效。
          3、让大脑更有活力
          蘑菇类中含有麦角硫因,这是一种特殊的化合物,属于天然的抗炎剂和抗氧化物质,能保护DNA和蛋白质,防止受到氧化损害,其抗氧化效果远远超于维生素E。另外,此类物质能维持大脑活力,降低患认知功能障碍风险。
          4、维护心血管健康
          食用菌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膳食纤维,能降低血脂和甘油三酯水平,改善血压和胰岛素敏感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如香菇中含有香菇素,能帮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发生;黑木耳中含有抗凝血物质,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避免血栓形成;银耳中含有银耳多糖,可抑制肠道吸收脂肪和胆固醇。
          如何正确吃食用菌?
          1、吃之前先晒一晒
          新鲜的食用菌,特别是口蘑(双孢菇),吃之前应放在太阳下暴晒一个小时左右,这样可促进鲜菌生成维生素D,利于体内钙合成。
          2、用面粉清洗
          食用菌表面残留的杂质较多,只是简单的冲洗根本无法清洗干净。可先把食用菌底部的硬蒂切除,在水中加入适量面粉并搅拌,几分钟后再把面粉水倒掉,最后再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就行。
          3、这两种食用菌不能吃
          近几年来,误食野生毒菌诱发中毒的病例不在少数,所以一定不要吃野生菌类和来源不明的菌类。另外,干制的食用菌泡发时间3~4个小时就行,不能隔夜。泡发超过48个小时之后的菌菇千万不能再吃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