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肚菇——餐饮界的新宠

    发布时间:2022-09-24

      来源:金奈园

          猪肚菇学名大杯蕈(英文:Big Clitocybe),又名大杯伞、大漏斗菌;俗名猪肚菇、笋菇(福建)、红银盘(山西),是一种常见的野生食用菌,近年来在全国多地实现人工驯化栽培。由于猪肚菇风味独特,鲜品如竹笋般清脆,猪肚般滑腻,因而被称为“笋菇”。
          猪肚菇含有的营养物质比较全面,其蛋白质含量与金针菇相仿;菌盖中氨基酸含量为干物质的17%左右,其中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45%,较一般食用菌要高,亮氨酸、异亮氨酸含量居一般食用菌之冠;粗脂肪含量为11%左右;菌柄转化糖含量高达48%,可见其营养之丰富和全面。此外,猪肚菇中还含有若干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钴、钡、铜、锌及磷、铁、钙等,其中多数元素对于调节人体营养平衡、促进代谢、提供机能等方面,有着其他元素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猪肚菇所含有的铁、钙、锌等成分,由于天然性、植物性以及元素物质分子结构小,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利;目前超市药店等售卖的补铁、补钙、补锌等食品以及口服液,其中有些是合成性质的,实质上很难对人体起到补充的作用,所以平时可以多食用些猪肚菇等食用菌,搭配各种猪肉、鸡肉、鸭肉等肉类以及其它菌类,不仅清淡可口, 营养更为丰富,绝对是好吃不胖的健康菜。
          适宜人群:猪肚菇有不错的食疗价值,具有(辅助)治疗虚劳羸弱,下痢,消渴,小儿疳积的功效,一般的人都适合吃。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猪肚菇含有较多的纤维,肠胃功效不好的人,不可过量食用,否则容易腹泻,另外对菌菇极度过敏的人也不适合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