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被称为中餐里的“黑色瑰宝”,常吃能清肠胃、护血管,堪比补药!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亦名木耳、木檽、桑上寄生、蕈耳、云耳。其口感爽脆,营养价值也很高,有“素中之肉”、“素食之王”的美称。
     
          《周礼》中有记载,以“檽”为名进入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并被列为“上品药”。原本以药用为主,后渐成为以食用为主的重要食材之一。
     
           黑木耳性平味甘,具有益气、清热、利湿、止血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肺虚咳嗽、咯血、血淋、抽筋麻木等。
     
           明清时期中医大家傅山曾以黑木耳为主药,治疗妇人产后或男子中风中寒,腰部疼痛、手足麻木、拘挛痿软、行走艰难或痿弱不能下床。
     
           黑木耳是珍贵的药食兼用胶质真菌,也是世界上公认的保健食品。黑木耳入口滑嫩,滋味鲜美。不仅如此,其还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据有关调查分析,每100g鲜木耳中含有蛋白质10.6g,脂肪0.2g,碳水化合物65.5g,纤维素7g,还含有胡萝卜素、铁等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其中尤以铁的含量最为丰富。
     
          木耳的5个功效
     
          1. 补血养颜
     
          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高,每100g鲜木耳中含铁185mg,比叶类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芹菜还要高出20多倍,比动物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猪肝高近7倍,故被誉为食品中的“含铁冠军”。
     
          常吃黑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能有效防治缺铁性贫血。
     
    此外,黑木耳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堪比动物食品,因此有“素中之荤”的美誉。黑木耳中的维生素E含量也非常高,是美白肌肤的佳品。

          2. 清胃涤肠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它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经常食用有助于清胃涤肠。
     
          从事理发,教师,面粉加工业,冶金,采矿,棉纺毛纺等空气中比较容易有异物等工作的人群,可以适当食用一些黑木耳。

          3. 润肠通便
     
          黑木耳含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此外,黑木耳还能帮助促进肠道内脂肪物质的排出,减少人体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助于减肥和预防肥胖。

          4. 化解结石
     
          黑木耳中含有能与体内各种结石产生化学反应的矿物质元素,经常食用有助于溶解体内的结石。
     
          同时,黑木耳中还含有植物碱和发酵素,能促进胃肠道和尿道内等各种腺体的分泌,从而润滑管道利于排石。结石患者经常食用黑木耳,有助于化解体内的结石。
     
          5. 预防心血管疾病
     
          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和丰富的钙、镁等矿物质,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循环较慢的中老年人来说,常吃黑木耳对保护血管健康十分有益。
     
          食用木耳的注意事项
     
          1. 不要食用鲜木耳
     
          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卟啉”的光感物质,人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可能引起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
     
          2. 干木耳应现食现泡
     
          干木耳煮食前需用温水泡发,水温不要超过60℃,浸泡时间2~3小时为宜,泡发好的木耳吸水饱满、质地柔软、晶莹剔透。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一定不要长时间泡发木耳。
     
          3. 注意泡发时间
     
          木耳的泡发时间,常温不要超过8小时,即使是放入冰箱里,泡发时间也不能超过24小时,以避免滋生椰毒假单胞菌,引发食物中毒。
     
          4. 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黑木耳经过高温烹煮后,才能提高膳食纤维及黑木耳多糖的溶解度,有助于吸收利用,所以黑木耳一定要煮熟。
     
          这5类人 与木耳无缘
     
          1. 黑木耳有活血功效,有出血倾向的人群,不宜用木耳进补。
     
          2. 发生脑出血后的人要少吃木耳,尤其是在脑出血发病后的前3个月内更要注意。
     
          3. 手术及拔牙前后,也要避免大量吃木耳。
     
          4. 咯血、便血、鼻出血等患者也不宜食用木耳。
     
          5. 木耳富含膳食纤维,容易腹泻、消化功能差等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以免引起胃肠胀气、腹泻等不适症状。
     
          6. 过敏体质的人要少吃新鲜木耳,因为新鲜木耳中含有光敏物质卟啉,食用后经阳光照射会发生日光性皮炎。而干木耳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被分解掉,就安全多了。(部分图文来源:正版图库·摄图网、人民网健康、魔菇食坊菌菇连锁超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