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脉羊肚菌,您吃过吗?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杂家黄药师


     
    【别名】小尖羊肚菌、小顶羊肚菌。
     
    【食用】为羊肚菌科真菌黑脉羊肚菌的子囊果。
     
    【分布】多生长在无污染的云杉、冷杉等针叶林至针阔混交林中地上。野生。我国新疆、甘肃、西藏、山西、内蒙古、青海、四川、重庆、湖北、云南等大部分地区均有广泛分布。
     
    【采集】采摘黑脉羊肚菌的子囊果。
     
    【形状】外生菌根真菌。群生或散生。肉质子囊果中等大,高6~12厘米。菌盖锥形或近圆柱形,顶端一般尖,高4~6厘米,粗2.3~5.5厘米,凹坑多呈长方圆形,淡褐色至蛋壳色,棱纹黑色,纵向排列,由横脉交织,边缘与菌柄连接一起。菌柄乳白色,近圆柱形,长5.5~10.5厘米,粗1.5~3厘米,上部稍有颗粒,基部往往有凹槽。子囊近圆柱形。子囊孢子单行排列。侧丝基部有的有分隔,顶端膨大。
     
    【功效】黑脉羊肚菌味甘,性平。
     
    【加工】食用部位为黑脉羊肚菌的子囊果。春季至初夏雨后可采摘子囊果,去杂冼净后,可炒食、煮食、炖食、蒸食、煲汤。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